經濟 > 區域

上海保險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出爐

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15:45

已收藏


根據《中國保險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精神,上海保監局結合實際,組織編制了《上海保險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主要明確“十三五”時期(2016年至2020年)上海保險業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是未來五年上海保險業發展的重要依據和行動綱領。

“十二五”時期,上海正式向國際保險中心邁進。上海保險市場體系健全完善,成為具有保險要素市場和完備保險機構體系的保險中心城市;保險業健康快速增長,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對外開放取得突破,成為保險業走出去的橋頭堡;監管創新有力推進,成為監管制度創新和資訊化建設的試驗田;服務經濟社會深度發展,成為實體經濟的重要支撐;發展環境不斷改善,行業發展格局獲得根本性突破。

從《規劃綱要》來看,“十三五”上海保險業將以上海國際保險中心為總目標,堅持改革創新和風險防範不動搖,構建“123456”發展體系。

一個核心目標:就是要建成上海國際保險中心,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與上海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的現代保險服務體系,構建國際領先、輻射全國、繁榮高效、功能齊全的保險市場,提升再保險、航運保險、保險資金運用等領域的定價權和話語權,發展成為國際保險中心。保險成為政府加快職能轉變、改進公共產品服務的有效工具,成為經濟提效升級、創新創業的重要保障,成為社會風險管理、財富管理的基本手段。具體指標為:到2020年,上海地區的保險深度(保費收入/國內生產總值)達6%,保險密度(保費收入/總人口)達7300元/人。

兩輪驅動:一手抓改革創新,一手抓風險防範。加強風險防範增加發展的穩定性、持續性和科學性,加大改革創新優化發展的動力、結構和品質。

三極聯動:始終將上海國際保險中心建設與國家戰略、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保險強國戰略實施聯動發展。

四大突破:一是深入貫徹落實“新國十條”,拓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新格局;二是引領改革開放潮流方向,開創現代保險服務業發展新境界;三是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注入保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動力;四是契合市場深刻變革態勢,探索保險監管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新路徑。

五大理念:堅持不懈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瞄準倫敦、新加坡等國際著名金融城市,加快提升上海保險業現代化和國際化水準。

六大體系:就是要基本形成多元化的保險機構體系、多層次的保險市場體系、與現代科技相融合的保險創新體系、納入上海經濟社會整體工作佈局的現代保險服務體系、符合國際慣例的保險制度環境體系和科學的現代保險監管體系。

根據《規劃綱要》,“十三五”期間,上海保險業將聚焦六大發展任務,加快上海國際保險中心建設。

一是改革開放,建設上海國際保險中心。聯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推進自貿試驗區新一輪保險開放創新,著眼“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區域和全球發展戰略,重點推進國際保險中心制度創新和保險機構、要素市場體系建設,重點深化航運保險、再保險和保險資金運用三大支撐,形成保險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新優勢,提升在全球保險市場的定價權、話語權。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和全球保單分入業務,推動巨災保險證券化試點,推動由以上海保交所為載體的場內交易市場和各市場主體參與的公司間市場共同構成的區域性再保險中心建設。

二是創新驅動,助推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創新保險機制模式、產品服務和技術手段,激發保險業創新發展動力,支援上海市引領創新驅動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增強保險助推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能力。加快發展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關鍵研發設備保險,穩步擴大“保價格”、“保收入”農業保險試點,支持保險參與“互聯網+”行動。

三是拓展服務,構築民生保障支撐。積極應對上海深度老齡化,提供優質高效的商業健康和商業養老保險產品,拓寬服務領域、延伸服務鏈條,把商業保險建成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支柱。推動大病保險從理賠型向管理型轉變,開展醫保個人帳戶資金購買商業健康保險,開展與長期護理保險匹配的商業保險業務,探索建立養老地產示範園區。

四是發揮功用,服務超大城市治理創新。發揮保險社會管理功能作用,有效輔助政府職能轉變,為智慧城市建設配備保險工具和技術,推動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探索建立與上海多層次資本市場銜接的巨災風險分散機制,在涉及公眾利益的環境污染、食品安全、醫療責任、醫療意外、校園安全領域,探索開展強制責任保險試點,支持開展電梯綜合責任保險、醫師執業保險、實習安全保險等試點。

五是加強監管,築牢風險防範底線。依法履行保險監管職責,加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護,建設全面風險管理體系,營造規範經營環境,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著力建設現代監管體系,形成市場主體、協會組織、社會公眾、監管機構“四位一體”風險防控機制。緊盯重大風險嚴防不懈,構建案件風險防控長效機制和欺詐風險防範聯動機制。

六是改善環境,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依法合規、誠信立業,集聚各類保險人才,建設一流保險基礎設施,營造向上輿論氛圍,為保險業可持續健康發展和國際保險中心建設創造環境條件。支援保險信用資訊與上海市公共信用資訊的共用互通與聯動合作,鼓勵商業保險機構參與人口健康資料應用業務平臺建設,推動上海市養老、醫療資訊與人身保險綜合資訊平臺資料交換加強上海保險社團組織建設,支援發展保險專業碩士項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