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推動國有文化企業聯合重組

中国证券网
2017-05-08 08:44

已收藏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綱要》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也是促進文化繁榮發展關鍵時期。要牢牢把握文化發展改革的指導思想,把新發展理念貫穿于文化發展改革全過程。《綱要》提出了全面實現文化發展改革的目標任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綱要》要求,完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和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加快發展文化產業,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提高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準,促進文化產品和要素在全國範圍內合理流動,促進文化資源與文化產業有機融合,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提高文化產業發展品質和效益。

具體來說,一是發展壯大文化市場主體。發展骨幹文化企業,推動產業關聯度高、業務相近的國有文化企業聯合重組,推動跨所有制並購重組。

二是推進文化市場建設。著力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完善文化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創新文化投融資體制,推動文化資源與金融資本有效對接。鼓勵有條件的國有文化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推動資產證券化。加強文化消費場所建設,開發新型文化消費金融服務模式。

三是優化文化產業結構佈局。加快發展網路視聽、移動多媒體、數位出版、動漫遊戲、創意設計、3D和巨幕電影等新興產業,推動出版發行、影視製作、工藝美術、印刷複製、廣告服務、文化娛樂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鼓勵演出、娛樂、藝術品展覽等傳統業態實現線上線下融合。開發文化創意產品,擴大中高端文化供給,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等。

四是強化文化科技支撐。落實中央財政科技計畫管理改革的有關要求,通過優化整合後的科技計畫(專項、基金等),支持符合條件的文化科技項目。運用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成果,催生新型文化業態。加強虛擬實境技術的研發與運用。推動“三網融合”。制定文化產業領域技術標準,深入推進國家文化科技創新工程等。

在A股市場,文化產業及相關領域上市公司已構成較大的體量,目前A股市場僅傳媒類公司就有80餘家。和信投顧研報稱,文化產業總體進入了穩步發展期,而一些細分領域具有快速發展的市場軌跡,可以預見,在市場規模與前景看好的背景下,文化產業及相關上市公司面臨較好的發展環境,差異化競爭與業績不一將體現明顯,產業前景方面中期依然呈現總體穩步增長的態勢概率較大。

光大證券分析師王錚也認為,傳媒業度過市場培育期,進入產品與行銷升級時代。傳媒各細分產業,已度過先發優勢對決的產業導入期,步入產品、行銷競爭升級的快速成長期。傳媒行業相對於A股市場估值處於6年來最低,未來龍頭公司更具產業整合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