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十三五”資訊通信節能減排意見出臺 加快設備升級改造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11:10

已收藏


4月24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發佈《關於加強“十三五”資訊通信業節能減排工作的指導意見》,旨在大力推進資訊通信產業升級,建立健全資訊通信業綠色發展長效機制,走高效、清潔、低碳、迴圈的綠色發展道路。

意見提出,到2020年,資訊通信網路全面應用節能減排技術,高能耗老舊通信設備基本淘汰;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全面推進;通信業能耗基本可比國際先進水準,實現單位電信業務總量綜合能耗較2015年底下降10%;新建大型、超大型資料中心的能耗效率(PUE)值達到1.4以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應用比例大幅提升。

意見提出六大重點任務,包括以資訊通信技術應用帶動全社會節能減排、加強行業節能減排技術創新推廣、積極推進行業結構性節能減排、推動企業節能減排管理體系與平臺建設、完善行業節能減排政策標準體系建設、探索與創新市場推動機制。

意見提出,創新推廣綠色網路技術。全面推進資訊通信業節能減排改造及技術創新,強化技術節能,積極構建先進綠色網路。新建通信網路全面採用節能減排新技術和設備,推進通信網路結構性和系統性節能減排創新;積極推進現網老舊高耗能傳統設備退網,加快傳統交換設備和高耗能設備的升級改造;加快電信使用者向光纖網路遷移,深入推進光網城市建設。

創新推廣綠色資料中心技術。推廣綠色智慧伺服器、自然冷源、餘熱利用、分散式供能等先進技術和產品的應用,以及現有老舊資料中心節能改造典型應用,加快綠色資料中心建設;認真執行綠色資料中心相關標準,優化機房的油機配備、冷熱氣流佈局,從機房建設、主設備選型等方面進一步降低能耗。

創新推廣雲計算等新一代資訊節能技術。鼓勵互聯網企業開放平臺資源,加強行業雲服務平臺建設,支援行業資訊系統向雲平臺遷移。加速軟體定義網路(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技術在資訊通信網路結構優化升級中的應用,提升網路資源的利用率,降低運營成本。加強資訊系統(IT)伺服器的節能管理,通過資源虛擬化、雲化等科技手段提高伺服器資源利用率。

意見還強調,深化基礎資源共建共用。做好城市通信基礎設施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加大電信管道、杆路、鐵塔、基站機房、光纜、住宅社區電信設施的共建共用力度,實現電信基礎設施集約建設;擴展基礎設施共建共用的深度和廣度,探索跨行業的共建共用,擴大共建共用帶來的節能效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