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十三五規劃發佈 提五大重點任務

中国证券网
2017-03-14 14:54

已收藏


住建部發佈《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發展“十三五”規劃》,旨在建設節能低碳、綠色生態、集約高效的建築用能體系,推動住房城鄉建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規劃提出,“十三五”時期,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發展的總體目標是:建築節能標準加快提升,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推廣比例大幅提高,既有建築節能改造有序推進,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規模逐步擴大,農村建築節能實現新突破,使我國建築總體能耗強度持續下降,建築能源消費結構逐步改善,建築領域綠色發展水準明顯提高。

具體目標是:到2020年,城鎮新建建築能效水準比2015年提升20%,部分地區及建築門窗等關鍵部位建築節能標準達到或接近國際現階段先進水準。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比重超過50%,綠色建材應用比重超過40%。完成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面積5億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築節能改造1 億平方米,全國城鎮既有居住建築中節能建築所占比例超過60%。城鎮可再生能源替代民用建築常規能源消耗比重超過6%。經濟發達地區及重點發展區域農村建築節能取得突破,採用節能措施比例超過10%。

規劃提出五大重點任務,包括加快提高建築節能標準及執行品質,全面推動綠色建築發展量質齊升,穩步提升既有建築節能水準,深入推進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積極推進農村建築節能。其中提到實施建築全產業鏈綠色供給行動。宣導綠色建築精細化設計,提高綠色建築設計水準,促進綠色建築新技術、新產品應用。完善綠色建材評價體系建設,有步驟、有計劃推進綠色建材評價標識工作。建立綠色建材產品品質追溯系統,動態發佈綠色建材產品目錄,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開展綠色建材產業化示範,在政府投資建設的項目中優先使用綠色建材。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加快建設裝配式建築生產基地,培育設計、生產、施工一體化龍頭企業;完善裝配式建築相關政策、標準及技術體系。積極發展鋼結構、現代木結構等建築結構體系。積極引導綠色施工。推廣綠色物業管理模式。以建築垃圾處理和再利用為重點,加強再生建材生產技術、工藝和裝備的研發及推廣應用,提高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比例。

規劃強調,引導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特許經營等方式投資、運營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專案。

【機構觀點】

東吳證券分析師表示,綠色建築指的是在建築的全壽命週期內,最大限度地節能、節地、節水、節材,並保護環境減少污染,為人們提供健康、使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間,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建築。認為未來1-3年綠色建築板塊業績受益於真實需求而超預期。

【相關公司】

杭蕭鋼構、鴻路鋼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