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工業化"為中國建築業提供新機遇

上海
2015-11-06 08:39

已收藏


在全球範圍內,人們對於環保、節能的關注,催生了對於"綠色建築"的巨大需求。以"裝配式"為主要特徵的建築工業化,被視為綠色建築的最佳實現手段。 在中國,城鎮化建設的快速推進也讓建築工業化展現出良好的發展前景。按照《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2020年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由2012年的52.6%提高至約60%,城鎮綠色建築占新建建築比重則由2012年的2%提高至50%。

從設計、預製,到安裝、維護,工業化建築產業鏈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加盟。 起步於上個世紀90年代的上海天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于去年初成立了工業化建築技術中心。公司結構副總工程師符宇欣介紹說,除開展工業化建築關鍵技術研發、承擔集團裝配式建築業務的設計和人才培訓外,中心還派出資深專家積極參與行業及地方相關標準的編制。

借參加CSB展會的契機,來自浙江的寶業集團宣佈,其在上海投資興建的首個產業化基地PC自動化生產流水線一期正式投產。據寶業集團上海建築工業化研究院結構所所長惲燕春博士介紹,位於張江高新區青浦園的這個基地,規劃運營兩條先進的PC預製件自動化流水線,年產值可達12億元。 由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團、上海城投集團等投資成立的綠色建築供應鏈服務平臺"綠智匯",也在展會期間正式上線。"綠智匯"首席技術行銷官劉佳穎透露,這個集展示、推廣、認證、金融、交易與孵化等配套服務為一體的平臺,將採用O2O的運作模式有機串連產業鏈各個環節,實現"打造綠色建築行業生態圈"的目標。

在一些城市,建築工業化已初具規模。截至2014年底,上海共推進裝配式住宅近187萬平方米。而按照《上海市綠色建築發展三年行動計畫(2014-2016)》,2016年外環線以內符合條件的新建民用建築原則上將全部採用裝配式建築。 今年8月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公告,《工業化建築評價標準》將於2016年5月1日起施行。各地紛紛出臺相關規劃推廣工業化建築,深圳市則宣佈政府投資專案將全面推行建築工業化。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在政策引導和市場需求推動下,中國建築工業化有望步入發展"快車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