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青島推出約2765億元PPP項目吸引社會資本

青岛
2015-10-15 10:22

已收藏


青島市政府14日公開向社會推出50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重點項目,總投資估算約2765億元,鼓勵社會資本規範參與專案建設。

青島市財政局介紹,這些項目涵蓋基礎設施、交通、水利、市政工程、社會民生、文化旅遊、教育、體育等多個行業領域。 其中,青島地鐵1號線項目合作期限25年,總投資403億元,專案資本金約161.2億元,由青島市政府與中選社會投資人共同設立"青島城市發展1號基金",基金以股權投資方式與青島地鐵集團聯合組建專案公司,債務資金由專案公司融資解決。

此次推出的專案中還包括備受關注的青島新機場建設工程。這個項目的合作期限為20年至30年,項目將按照建設-經營-轉讓(BOT)方式運作。 據瞭解,青島新機場以2025年旅客輸送量3500萬人次、貨郵輸送量50萬噸、飛機起降量30萬架次的目標設計,主要建設機場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東航山東分公司基地工程和山東航空公司基地工程,專案總投資415.66億元,其中機場工程投資332.72億元。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牛俊憲表示,將來青島市所有可採用PPP模式推進的專案原則上優先考慮PPP模式。青島市將出臺PPP模式實施的相關意見和管理體系,為PPP模式實施提供政策依據和制度保障,政府還將簡化優化PPP專案審批程式,提高政府服務效率。政府支援社會資本在PPP模式中取得投資回報。 青島市政府14日還推介設立300億元PPP發展基金,吸引各類金融機構洽談投資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