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青島港將上線貨物質押監管平臺 首先在鐵礦石等幹散貨上試點

青岛
2015-09-24 14:46

已收藏

記者24日從青島港集團瞭解到,青島銀監局與青島港將探索建設貨物質押監管資訊平臺,以規避大宗商品貿易領域金融風險,平臺一期預計於10月份上線,首先在鐵礦石等大宗幹散貨上試點。

據介紹,我國已是國際大宗商品進出口大國和消費大國,近年來,大宗商品金融化趨勢愈來愈顯著,大宗商品貿易對金融的依存度愈來愈高。但受宏觀形勢影響,大宗商品貿易領域也出現了一些風險,資訊不對稱等問題有所顯現,影響貿易融資業務正常開展。

作為大宗商品進口必經之地,港口擁有天然貨物監管優勢。青島銀監局與青島港經過充分調研論證,決定以建設貨物質押監管資訊平臺為切入點,規範業務風險管理,創新融資支援模式。 據瞭解,監管資訊平臺前後端將分別與青島港內部生產管理系統、銀行融資系統對接,一方面實現自動驗證貨權、自動控貨、質權公示查詢,有效防控貨物質押風險,另一方面實現業務線上化操作,提高融資便利性,有效地滿足企業短平快的融資需求。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