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新舉措料加快落地

中国财富网
2018-11-08 11:07

已收藏


相關人士日前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一系列支援自貿區、自貿港發展的改革措施將加快推出。目前,相關部門正制定深化自貿區改革細化措施,並研究制定海南自貿港建設政策和制度體系。粵津閩三地自貿區深化改革的任務分工台賬已基本制定完成,待進一步完善後,會儘快公佈實施。

推進差別化改革

“對自貿區進行差別化探索、深化自貿區改革創新可更好發揮每個自貿區的優勢。”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正是上海不同於其他自貿區,率先在區域擴圍上進行差別化探索的一個體現。

在白明看來,上海自貿區改革措施表明中國將繼續支持自貿區深化改革創新,持續深化差別化探索,加大壓力測試,發揮自貿區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除上海自貿區,其他自貿區的改革措施也在加快進行。5月,國務院印發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方案。在最新的深化方案中,粵津閩三地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改革任務。

其中,廣東自貿區圍繞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提出了18個方面的具體舉措。天津自貿區圍繞構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提出了16個方面的具體舉措。福建自貿區圍繞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準、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提出了21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日前表示,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會同有關部門和3省市人民政府,抓緊制定任務分工台賬,做好組織實施。

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將加快

自貿區建設最根本的目的是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除此前形成的試點經驗,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省市又提煉形成新一批30項可複製的改革試點經驗。

從商務部網站公佈的資訊看,新一批複製推廣經驗有兩方面特點:一是涉及範圍廣泛,包括服務業對外開放、貿易便利化等。二是絕大部分經驗適應性強,適合在全國複製推廣。這些措施指向性強,可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瓶頸問題。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務院和各部門已向全國或特定區域複製推廣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150余項。

“加快複製推廣這些試點經驗有助於為中國經濟增添更多動力。”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說,這些改革試點經驗來自地方,但服務於全國,較好地體現了對比試驗、互補試驗的成果,達到通過差異化探索,形成更多元化、更高水準的制度創新成效,更好釋放自貿區改革紅利和開放紅利。“未來還會有更多試點經驗推出並加快推廣。”

海南自貿港建設將提速

中國將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這意味著海南自貿港建設將適當加快。”白明說,按照海南自貿區總體方案要求,到2020年,自貿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貿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海南自貿港落地進度取決於海南自貿區建設成效。因此,2020年前,推進自貿港建設重點在於集中精力推進海南自貿區建設。”

上海立信金融學院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肖本華預計,順利的話,海南自貿港將在2021年左右正式落地。

白明認為,在海南自貿區建設過程中,只要自貿港建設能形成一些成熟的政策和制度體系,可在2020年前,成熟一批推出一批。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透露,海南自貿港建設已由規劃願景變成實際行動,海南省已制定行動計畫和方案逐步推進自貿港建設,將關鍵點聚焦在國際消費中心建設上。

“未來不排除在海南之外建設自貿港的可能。”白明說,自貿港與一般的自貿區的區別在於它沒有過多地強調推廣複製。建港的地方需要是樞紐,目前,符合條件的地方不多。總體而言,將來打造開放新高地,需要“有區有港”,“區港”相互配合,相互補充、攜手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