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出臺20條實施意見建設“粵港澳”自貿通

中国财富网
2018-08-29 13:51

已收藏


粵出臺20條實施意見 深化廣東自貿區制度創新

【《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表示,支援南沙新區片區、橫琴新區片區開展QDIE(合格境內投資企業)試點工作。完善深港通、基金互認、債券通等跨境資金雙向流通機制及配套政策。支持設立相應的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為廣東企業“走出去”提供資金支援和多樣化的投融資服務。建設廣東區域性股權市場,適時引進港澳及國際投資機構參與交易。】

8月28日,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公佈《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提出了涵蓋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管理許可權、推行“一照一碼走天下”、建設粵港澳“自貿通”等20條具體意見。

根據《實施意見》,廣東省提出,將試點賦予自貿試驗區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以有利於自貿試驗區經濟社會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片區確有需要又能有效承接的原則,依法將下放至地級及以上城市的省級管理許可權下放至自貿試驗區。

在推行“一照一碼走天下”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在南沙新區片區開展商事登記確認制試點;逐步實現證照電子化對南沙新區片區審批事項全覆蓋,推動電子證照系統與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對接,將企業電子證照與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進行關聯;在南沙新區片區選定特定區域、特定行業試行合格假定監管模式,企業作出合格承諾即可持營業執照開展經營。

《實施意見》提出,將加快“互聯網+海關”平臺建設,推動海關業務“上線上網”“一網通辦”,基本實現對海關業務領域全覆蓋。同時建設全球報關服務系統,在南沙新區片區建設跨境數位貿易綜合服務系統華南運營基地,為各國貿易商提供跨越多國海關(多邊界)的國際貿易清報關、爭議事件處置等一站式服務解決方案,建設人工智慧轉譯系統和資料傳輸體系。

粵港澳三地合作也是《實施意見》的重要方面。“建設粵港澳‘自貿通’。”廣東省提出,將通過簡化粵港澳貨物通關安排、支援國際中轉集拼業務發展、創新國際貨物轉運監管模式三種模式進行推進。與此同時,推動“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查驗模式改革以及深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制度創新。

《實施意見》表示,將爭取通過全國人大法律授權,將蓮花大橋橋面和橫琴側下橋部分附屬區域劃歸澳門法律管轄。依託“先進區,後報關”系統,允許跨境電商貨物先以艙單申報的形式進入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待準確理貨後再正式向海關申報報關單等。

此外,廣東將在自貿區內依託粵港澳合作平臺探索三地規則制度對接、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創新粵港澳科技合作機制、搭建粵港聯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平臺、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基地等。

“修改完善創新型期貨交易所籌建工作方案,加強與國家有關部門的溝通彙報,爭取加快批准設立以碳排放為首個交易品種的創新型期貨交易所。”推進金融創新發展與對外開放也是《實施意見》的重點之一。廣東自貿區還將爭取國家有關部門支持在自貿試驗區試點“投貸聯動”,推動有條件的銀行機構爭取總行支持其在自貿試驗區開展相關業務。

《實施意見》還表示,支持南沙新區片區、橫琴新區片區開展QDIE(合格境內投資企業)試點工作。完善深港通、基金互認、債券通等跨境資金雙向流通機制及配套政策。支持設立相應的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為廣東企業“走出去”提供資金支援和多樣化的投融資服務。建設廣東區域性股權市場,適時引進港澳及國際投資機構參與交易。

同時,大力發展金融科技和創新金融監管。在合法合規前提下,加快區塊鏈、大資料技術在金融領域的研究和運用,研究出臺支持區塊鏈、大資料技術發展的相關政策措施,支持前海蛇口片區開展金融綜合監管試點,建立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和應急管理制度等。

廣東自貿區還將爭取放寬醫療健康領域准入限制,如進口藥品和醫療器械特殊審批以及放寬醫療機構和境外醫師准入條件等。《實施意見》稱,積極爭取相關部門支持,對國外已依法批准上市但未獲得內地註冊批准的藥品進口註冊申請,可按照新藥註冊特殊審批管理規定的要求,申請實行特殊審批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