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四類央企料入圍第二批“兩類公司”試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09:35

已收藏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下簡稱“兩類公司”)試點進一步提速。中國證券報記者5日獲悉,第二批“兩類公司”試點企業共12家,近期有望推出,試點企業主要集中在發電、煤炭、建築、建材等競爭性領域。隨著國資平臺加快組建,國資基金系加速集結,國有資本投資運作更趨活躍。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受讓方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事件合計28件,尤其是6月以來,整體呈現受讓事件增多態勢。

四類央企或劃入“兩類公司”

據國資委資料顯示,目前,央企層面已選擇10戶企業開展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包括8家投資公司試點和2家運營公司試點;各地方國有企業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89家。

國資委相關人士日前表示,國資委正在抓緊完善央企改組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工作方案,研究將更多具備條件央企納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範圍。

一位元國資系統資深人士表示,應從企業戰略、總資產、資產負債率、資產品質、盈利能力、董事會建設、關鍵運營能力等多項指標考察企業是否適合被改組組建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企業需有一定資產規模,資產中應不存在影響投資收益和投資有效開展的重大低效無效資產和歷史遺留問題,同時,需具有明確的產業發展和投資戰略,並需具有較強投資能力、產業整合能力和針對行業內相關公司兼併收購能力。還應具備較好集團管控能力和戰略規劃能力。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的企業在融資能力、投資機會識別能力、組合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是必不可少的,在資產證券化率方面亦有較高要求。在資產負債率方面,應將風險維持在可控範圍內,50%應為適中選擇。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均需具備較強盈利能力、健全的治理結構、規範的董事會運作以及較大比例外部董事。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資產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認為,未來,大多數央企以及國企應首先發展成混合所有制企業,再改組組建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未來3-5年可設立2-3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20-30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建議通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以現金出資設立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建議集團業務大多數已注入上市公司以及輕資產型公司可通過重組方式組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下一步,還應加快完善國有資本績效評價、資訊披露等配套政策。

上述國資系統資深人士認為,劃入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央企可分為以下三類。一是將產業鏈相關的部分央企劃入到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為平臺,按照“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原則對劃入的央企進行重組整合。例如,神華與國電電力重組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二是將已上市央企部分股權劃轉給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三是對擬開展重組整合、清理退出的央企群體劃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國資基金加速湧現

隨著管資本提速,央企及地方“國家隊”基金雨後春筍般湧現。國資委資料顯示,目前,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共發起設立6檔基金,總規模近9000億元。

由中國誠通牽頭設立的總規模3500億元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截至8月23日,該基金共簽約48個項目,累計簽約金額787億元,交割金額500億元,超過90%資金投向央企和重點國有企業。

中國誠通還牽頭制定中證央企結構調整指數,華夏、博時、銀華三家公司申報的央企結構調整ETF和聯接基金已獲批,三隻產品已於8月27日開始發行,擬定募集截止日為9月19日。

地方國資基金也不斷湧現。近日,首期規模達100億元的浙江省國企改革發展基金成立。此前,上海宣佈成立“國方母基金”,管理規模超500億元。此外,河南、山西、四川等地也已紛紛成立國企改革基金。

“當前許多央企也都在謀劃成立各自的產業基金,通過設立國有資本投資基金,投入相關產業基金促進產業發展。”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認為,設立國有資本投資基金作為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具有六方面的作用。一是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投資融資中的作用。二是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產業培育、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中的作用,創新發展一批國有企業,為證券市場輸送一些高品質上市公司,促進證券市場健康發展。三是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股權投資中的作用,對促進國企股權多元化,加快改制上市等具備引導作用。四是調整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五是可實現投資收益與支援發展雙重目的。六是建立資金池。

國資運作步入活躍期

廣發證券資料顯示,2017年受讓方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事件合計36件,2018年至今合計28件,特別是今年6月以來,整體呈現受讓事件增多態勢。

資料顯示,從國有資本投資平臺數量看,2018年一季度為1件,二季度為9件,三季度至今已有6件,整體呈現穩定向上的趨勢。在行業分佈上,煤炭開採、電力、房地產等行業國資平臺受讓股權實施案例較多。

從國有資本運營平臺受讓情況看,中國誠通和中國國新兩家平臺受讓近期呈明顯加速趨勢,2018年一二季度均為3件,第三季度至今已有6件,而2017年全年受讓僅7件,受讓股權主要集中在建築裝飾、電力、房地產開發等行業。從國資平臺地區分佈看,國資平臺受讓企業主要集中在山西、北京、天津等城市。其中,山西案例最多,主要表現為國資平臺對煤炭行業受讓,例如陽泉煤業、西山煤電等;而北京主要是國資平臺對中字頭央企的受讓,例如中國中車、中國石化、中國電力等。

在A股市場上,一些上市公司也動作頻頻。

紫鑫藥業9月1日發佈公告稱,公司8月3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東敦化市康平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通知,康平公司擬與國有資本平臺籌畫股權轉讓相關重大事項,為公司引進國有背景戰略投資者,且該事項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變更等事宜。

9月3日,森源電氣發佈公告,公司與河南資產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在產業擴張、資源整合、戰略投資及產業投資等方面的整體合作規模累計不超過人民幣30億元。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認為,當前國資平臺積極通過股權受讓收購上市公司,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通過開展投融資為市場提供足夠的流動性;二是利用上市平臺推進國企改革,發揮投資引導和結構調整作用;三是完善公司治理。國資平臺在當前國改加速進程中起到關鍵性紐帶作用,下半年市場化運作將不斷加快。可關注國資平臺資本化運作新動向。主線一是國資平臺基金投向。以誠通國調基金為例,投向如國企結構調整、央企混改、去杠杆等。主線二是國資平臺股權受讓。建議關注國資平臺受讓A股標的,目前主要涵蓋地產、電力等領域,集中在山西、北京、廣東等地方。主線三是央企改革ETF。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