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肖亞慶: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财富网
2018-08-29 10:44

已收藏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撰文指出,要深化改革破題開路,不斷增強活力提高效率。要加快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步伐,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積極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引進各類資本和轉換經營機制有機結合起來,積極探索有別於國有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監管模式。

肖亞慶表示,要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扎實推進戰略性重組,進一步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堅定不移聚焦實業、突出主業,圍繞主業制定戰略發展目標,推動技術、人才、資金等各類資源向主業集中,不斷增強核心業務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積極開展專業化整合,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源整合,促進相關產業優化升級。

同時,要加快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步伐。按照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要求,持續深入推進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職能轉變,準確把握出資人職責定位,進一步明確監管邊界。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擴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授予企業更加完整的經營自主權,著力提高國有資本運作效率和水準。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搭建即時線上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平臺,建立系統科學有效的監管標準和制度體系,整合監督資源,形成監管合力,切實提高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效能。

肖亞慶強調,要擴大開放強化合作,不斷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要加強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合作,吸引各國企業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共同探索各種所有制經濟深度合作的途徑和辦法,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加強在結構調整方面的合作,與各國企業在產業整合、轉型升級、股權投資等多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協同發展。加強在重大專案方面的合作,既支援在雙方市場開展合作,也探索以多種方式合作開發協力廠商市場,共同推動重大專案落地實施。同時要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體現新擔當。

要著力抓好重點項目實施,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打造國際品牌、優化全球佈局。著力抓好現有產業園區建設,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和服務,努力打造區域經濟合作新平臺。著力抓好能源資源合作,積極推進沿線國家油氣管道、輸電線路建設和礦產資源開發,促進形成共用共贏、互惠互利的新型合作關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