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混改仍是今年國企改革重頭戲 西山煤電集團全面啟動

中国财富网
2018-03-08 10:45

已收藏

2018年兩會正在召開,國企改革成為兩會的關鍵字。

東方航空、華能集團、國家電網等國企都公開表示,今年將推動混改。

同時,《證券日報》記者還瞭解到,近日,山西焦煤集團下發了《關於西山煤電(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所有制改革實施辦法的通知》,西山煤電集團全面啟動混改。

前不久,山西焦煤集團也公佈了混改方案,煤炭集團有望開啟混改大幕。

全國政協委員、國資委副主任黃丹華表示,混改仍會是今年國企改革的重要工作。

西山煤電集團全面啟動混改

據介紹,西山煤電集團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1+3+N”的產業佈局,聚焦煤炭主業,放開搞活電力、焦化、建材等輔業,發展新興產業,清理退出無效低效資產,實現騰籠換鳥。

西山煤電集團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優化股權結構通過重組改制、合資新設、增資擴股、股權轉讓、發行可轉債、新專案合作等方式,引入先進的外部資本,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加快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促進各級企業轉換經營機制,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

在改革過程中,煤炭主業要保持絕對控股地位;電力、焦化、建材等輔業要保持絕對控股或相對控股地位;其他產業鼓勵進一步放開股權,根據企業發展實際按照市場規律,有序進退。

其中,改革方式包括企業上市,按照“凡是能裝進上市公司的逐步裝進上市公司,凡是能夠通過股改獨立上市的就獨立上市”的總體要求充分利用股份公司上市平臺,按照戰略部署,本著成熟一個注入一個的原則,有序依次將非上市部分的煤炭、電力、焦化、建材以及其它相關的優質資產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最終實現整體上市。

同時,還包括引進戰略投資者和引入各類資本。央企、其它國有企業、非公有資本投資主體可以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以貨幣、實物、股權、土地使用權等法徫法規允許的方式出資,參與集團公司所屬單位的改制重組、壓減退出、增資擴股、經營管理等。

需要一提的是,山西焦煤集團擁有西山煤電、山西焦化、南風化工三家上市公司,其中西山煤電為焦煤上市主體,持股股東雖然為山西焦煤集團,但實際由西山煤電集團代為管理,存在一定資本運作預期。

“無論是改革範圍還是改革方式,西山煤電集團此次混改力度均是空前。”天風證券分析師冶小梅表示,“煤炭主業要保持絕對控股地位”說明山西焦煤集團煤炭核心資產定位不變,焦煤集團未來或將有更多的機會參與整合山西煤炭資產。“推進整體上市”放在改革方式之首,西山煤電值得關注。

實際上,前不久,山西焦煤集團也公佈了混改方案。開展範圍是探索引導集團各二級公司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鼓勵在二級以下公司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山西焦煤集團強調,要持續不斷將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實現資本證券化,同時大力培育上市後備資源,制定時間表,加快上市步伐,對不具備上市的資產也需要積極對接資本市場。

混改仍是今年國企改革重頭戲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改革試點,繼續推進國有企業優化重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除了西山煤電集團和山西焦煤集團已啟動混改,在近期正在召開的兩會中,還有多家企業表態,將積極推進混改。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董事長劉紹勇在3月4日的政協經濟界別小組會議上表示,目前東方航空集團已經向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提交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報告。

同時,全國政協委員、華能集團董事長曹培璽也表示,混改正在有序推進,員工持股正在集團二級企業試點。

國家電網董事長舒印彪也稱,2018年,國家電網將有大的混改舉措。將和民營企業以及當地國資,進行大量的地方電網建設。這些新電網中,國家電網公司有控股的,也有不控股。混改將有很多亮點。

3月6日,全國政協委員、國資委副主任黃丹華在經濟界別小組討論發言時稱,下一步要堅持大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創新,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調整,不斷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也表示,今年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將進一步深化和擴大,並歡迎外資投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