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許維鴻:H股全流通助力資本市場促進國企混改

中国财富网
2018-01-03 13:15

已收藏

   日前,證監會宣佈H股全流通試點啟動。業界分析指出,試點企業大概率是國企。中航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許維鴻對中國財富網表示,此舉將加速資本市場促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十九大報告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國有資產、國有資本、國有企業及其改革提出了新任務,可以預見,2018中國經濟改革的重點之一,就是國有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日,《經濟參考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以授權經營體制為主的國資改革,將成為新一輪改革的“牛鼻子”,國資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出臺後,放權、授權範圍將進一步細化和擴大。

  許維鴻認為,A股、H股能同股同權、全流通,將更好發揮國資經營機構和企業市場主體的作用,使所有權和經營權進一步分開;同時,在改革的過程中,在充分利用好國有資產資本化、提高國有資產資本化率的同時,也要通過現代企業制度避免資本的逐利屬性“作怪”和“作惡”。也就是說,既要通過市場機制管資本,又能實現社會主義的現代企業責任。 

  在許維鴻看來,國企混改的實質,是建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有企業管理體系,充分利用在岸和離岸股市機制提高國有企業的效率,必然會遇到很多操作層面的具體問題。比如國有資產提高資產證券化比例,尤其是國企上市之後,國有資本面臨市場各方的壓力,增資擴股後國有資本比例可能進一步下降,而資本天生具有逐利屬性,容易忽視社會效益,這種情況下,國企央企服務國家戰略、發揮社會效益的作用就需要用機制引導。

  他進一步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的資本市場也要強調企業價值的透明和市場化,力求A股和H股市場的“公開、公平、公正”。要讓企業改制增效的每一分紅利都被一線職工共用,制度上可以利用資本市場的期權獎勵、員工持股等金融工具激勵措施來提高核心技術骨幹、各級管理層和普通員工的積極性,從根本上激發企業活力。

  許維鴻認為,國有企業應儘快通過資產證券化明晰產權責任,盤活存量資產。明確國有資產領域大量閒置的、或被挪用的資產,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大挑戰,也是對既得利益集團的重大挑戰。而資產證券化就是讓國有資本具有流動性,為監管部門“從管資產轉變為管資本”提供基礎,從機制上促進存量資產的厘清,最終通過資本市場對資產進行市場化定價、盤活,以更有效率地配置國有資源。

      許維鴻以軍民融合為例指出,海外市場軍工企業資產證券化率約為70%-80%,而中國軍工集團整體資產證券化率不足40%。雖然經過“十二五”期間的資本運作,航空工業、中船工業、中國電子等軍工集團的資產證券化率顯著提升;但航太科技、航太科工、兵器工業、兵器裝備和中國電科等軍工集團的資產證券化率仍低於30%。資本市場上“軍轉民、民參軍”主題投資熱度很高。

  許維鴻最後強調,以H股全流通試點啟動為契機推動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會進一步通過資本市場完善國有上市企業的公司治理,防止資本過分逐利而忽視社會效益,防止各級政府“有形的手”干擾企業經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