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登陸A股IPO短期無望 H股地方銀行集體“補血"

中国证券网
2017-09-26 15:12

已收藏

為維持充足的監管資本要求,對於融資的渴望不僅僅出現在A股上市銀行身上,H股上市的地方銀行同樣迫切。特別是對於已在H股上市且急於重返A股的銀行來說,由於登陸A股時間上的不確定性,他們更急需通過其他管道進行資本補充。目前在港上市的地方銀行絕大多數已開始籌備A股上市,有的已進入首發排隊名單,有的已進行輔導備案,雖然進展不同,但尚無一家地方銀行成功實現“A+H”。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H股上市的12家地方銀行中,除了今年7月份上市的中原銀行以及去年11月份已完成優先股發行的徽商銀行外,其餘10家銀行均於今年推出了定增、發行優先股和債券的再融資方案或籌備增發股份的事宜,已明確的募資金額合計約為600億元。

首家在港上市地方銀行
定增融資獲批


作為首家在港上市的農商行——重慶農商行定向增發內資股方案已于近日獲重慶銀監局批准,該行也是所有在港上市地方銀行中今年唯一一隻通過定增進行融資的銀行。

據瞭解,重慶農商行擬定向增發7億股內資股,每股認購價格為5.75元人民幣,所募資金數額為40.25億元,將全部用於補充該行核心一級資本。此次參與該行認購的分別為其第一、第二大股東以及第五大股東,其中重慶渝富資產經營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認購約3.69億股,重慶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重慶交通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均認購約1.66億股股。而重慶交旅此次認購完成後,將由重慶農商行的第五大股東升至第三大股東。

資料顯示,去年4月份重慶農商行發佈公告稱,將首次申請公開發行A股並在上交所上市,預計將發行A股數量不超過13.57億股,約占發行完成後總股數的12.73%。同年6月份已在重慶市證監局進行了首發A股的輔導備案,重慶市銀監局也於去年9月份原則同意了該行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的申請。

對於此次增發,重慶農商行方面表示,鑒於該行于2010年成功實現H股首次公開發售後,其核心一級資本一直未得到補充。考慮到A股發行短期內難以完成,為支撐未來業務發展,確保資本持續滿足監管要求,決定通過發行內資股的方式補充核心一級資本。

與重慶農商行相類似,目前在港上市地方銀行均已打算登陸A股市場。隨著城商行赴港上市數量不斷增加,以及去年A股銀行上市排隊之路再度打開,這兩方面因素使得一個特殊群體逐漸浮出水面,那就是在港上市後重返A股上市的地方銀行大軍。《證券日報》記者梳理12家在港上市地方銀行披露資訊發現,這些H股銀行絕大多數都在積極籌備A股上市。但A股上市進展有所不同,有的早已進入證監會A股IPO排隊企業名單之中,有的則在屬地證監局進行輔導中。儘管H股上市城商行紛紛向A股市場進軍,但由於排隊狀態較為落後,在與其他銀行競爭A股IPO在進度上並不占優。

H股上市地方銀行
紛紛籌備再融資


由於目前港股市場環境對於銀行來說並不容樂觀,且相較於大型銀行,以城商行、農商行為代表的中小銀行長期在資本補充管道和方式上處於下風。在《巴塞爾協議III》以及國內銀行業監管要求的硬約束下,未上市的銀行希望通過IPO來補充資本,而對已經上市的銀行來說,資本補充的需求同樣強烈。

而短期內回歸A股上市時間上的未知,更加深了它們利用其他融資管道進行資本補充的決心。從去年8月份的江蘇銀行至今年年初的張家港行,在多家銀行A股密集上市過後,雖然A股市場新股上市不斷,但卻有8個月時間未再有新銀行的身影出現。此外,儘管H股上市城商行紛紛向A股市場進軍,但由於排隊狀態較為落後,在與其他銀行競爭A股IPO在進度上並不占優。雙重因素的疊加,也讓這些欲打造“A+H”的銀行紛紛下調了短時間完成A股上市的預期。截至目前,包括鄭州銀行、錦州銀行、徽商銀行在內的多家銀行均將A股發行方案有效期進行了延期。

A股上市短時間無法圓夢,也讓處於資本金持續消耗中的各家銀行,開始通過各種方式尋求資本補充。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在港上市的12家地方銀行中,除了今年7月份才剛剛在港上市的中原銀行以及去年11月份已完成優先股發行的徽商銀行外,其餘10家銀行於今年均推出了定增、發行優先股和債券的再融資方案或籌備增發股份的事宜,涉及資金約為600億元。

由於相較於增發股票,發行境外優先股在編制檔方面相對簡易,花費的時間也更短且能補充其他一級資本,因此被多數銀行據採用。推出發行境外優先股方案的為吉林九台農商行、錦州銀行、青島銀行、鄭州銀行以及重慶銀行,融資規模由50億元至100億元不等。而廣州農商行、天津銀行則採用發債融資的方式,2家銀行分別擬發行不超過100億元的資本性債券以及不超過100億元的二級資本債券。除此之外,盛京銀行、哈爾濱銀行以及徽商銀行也均在股東大會上審議通過了授權董事會增發新股的一般授權的議案,以募集額外資金滿足業務發展需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