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直逼萬億:杠杆資金再度抬頭 A股後市仍存分歧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10:49

已收藏

9月20日,兩融餘額達9976億元,再度逼近萬億水準。分析人士認為,近期多種跡象表明場內場外杠杆資金再度抬頭,確實有增量資金入場,但不能僅以兩融餘額這一單一指標作出方向判斷。從諸多機構觀點來看,A股後市走勢仍是分歧大於共識。

兩融餘額創20個月新高

6月至今,兩融規模經歷了長達3個半月的升勢,這是2016年以來,兩融餘額走高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2015年的市場調整導致大量融資盤遭強平,當年底又通過保證金、折算率等調整限制杠杆資金。2016年初市場再次調整之後,兩融規模從最高點的2.2萬億縮水至8000億水準,至今仍沒突破萬億的水準。

而從前幾次牛市前後的數據來看,大盤漲落背後都有兩融數據變遷的背影。如2014年底到2015年初的牛市開始醞釀之際,2014年12月19日兩融餘額突破萬億元,上證指數在3100點左右。隨著2015年上半年牛市啟動,兩融餘額從2015年初的1萬億元逐步上升到牛市頂點的2萬多億,上證指數也從3100點攀升至5000點以上;而就在大調整之後的短短3個月內,兩融餘額也從2萬多億元驟降2015年9月的9000多億。

目前,從6月以來A股的各項指數來看,其走勢與兩融餘額高度相關。在兩融餘額走高的這段時間內,各項指數也是相繼拉升。6月至今,上證指數與上證50漲幅均接近8%,滬深300指數漲幅則有近10%,中小板指數漲幅更是超過17%,創業板則相對弱勢,僅有6%左右的漲幅。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表示,兩融餘額處於20個月以來相對高位,已接近萬億大關,相當於2016年初的水準。從市場成交情況來看,上周兩市成交金額較前一周出現了微幅放大,說明資金介入市場的意願並未減弱,信心仍然較強。“在當前監管環境下,相比兩年前,通過融資融券加杠杆的難度更大。兩融作為場內加杠杆工具,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場情緒和參與主體對大盤走勢的預期。兩融餘額的連續上升,一定程度上說明成交量的提高不僅僅來自於換手率反映的交易活躍度,而是確有增量資金入場;同時,也說明目前兩融投資者風險偏好有所升溫。”

不過,在清和泉資本看來,兩融的活躍度往往與市場呈現同步關係,並沒有先行指導意義,需理性對待,其只能作為增量資金入市的證據,對未來市場指引意義不大。

場外杠杆資金抬頭

在場內融資熱火朝天,兩融餘額即將突破萬億之際,場外融資市場也開始逐步抬頭,尤其是民間配資“死灰復燃”。這些資訊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當前諸多資金的意願。

所謂股票場外配資,是指配資公司按照股民現有的資金量提供相應比例的資金,從而達到放大資金量的目的。這相當於加杠杆,在這個過程中,配資公司會根據其提供的資金量及期限收取利息,本質屬於民間借資。

開通券商的融資融券業務需要大於50萬的個人資產,杠杆為1倍,而民間配資則沒有硬性的資金指標要求,杠杆一般可高達2-10倍,風險極大。由於配資機構並非合法從事證券經紀業務的合法機構,缺乏內控、風控和外部監督,因而游離在監管的灰色地帶。

深圳一私募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他個人目前就使用了4倍杠杆的股票配資進行操作,近兩個月來收益頗豐。“這段時間,我經常接到問我要不要配資的電話,行情確實已經起來了,不然配資也不會出現。”

而朋友圈中也有不少人士開始推銷自家的配資產品,杠杆比例一般在5倍及以下,但也有最高杠杆做到10倍的。推銷詞中甚至有不少“動人”的語句:“行情飛起來你在觀看,行情下跌你認為是機會,現在股票配資已經啟動。”

除了股票配資,場外期權等變相股票配資業務也開始出現。事實上,2015年的火爆行情中,場外配資是攪動市場的主要力量之一。在覺察到場外配資的隱患之後,2015年7月12日,證監會正式發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對違法配資予以清理整頓,隨後場外配資一度銷聲匿跡。

後市研判仍存分歧

雖然無論從場內還是場外的融資來看,市場資金都在跑步進場,但對於未來A股行情如何演繹,是否將迎來一輪新的牛市,市場觀點難取得共識。

兩融作為場內加杠杆行為,雖然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場情緒和參與主體對大盤(或個股)走勢的預期。從歷史資料來看,兩融規模同上證綜指走勢的擬合度還是相當高的,但並不能僅憑這一單一指標進行方向判斷。

尤其是融資買入行為的確同市場走勢有高度契合之處並且能反映市場主體的參與熱情,但也要看到,這一指標最多是個同步指標,並沒有太強預示作用,甚至會表現出滯後性。在市場回檔之前,常常能看到融資買入額突然迅速向上突破,因此過度依賴兩融指標做方向判斷有可能得出錯誤結論。

“近期股市流動性確實在不斷好轉,我們從成交量可以明顯看出。其中兩融餘額回升的勢頭確實比較好,已經接近10000億。北上資金也較為積極,日均流入在40億上下,累計合計已超3000億。另外,公募的倉位近2個月上升的相對較快,且產品發行和規模也有明顯的轉好勢頭。這只能說明交易情緒在環比改善,為同步指標,不能對未來進行前瞻指引。”清和泉資本方面表示。

天風證券表示,整體來說對兩融指標應理性看待,歷史資料顯示兩融指標並不是市場走勢的前瞻指標;但是兩融指標的提升是股市增量資金的重要證據。在確有增量資金入場的背景下,也是其依舊認為目前市場仍然處於做多視窗期的原因之一。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方面表示,杠杆投資“雙刃劍”的效果亦不可忽視,如果市場出現回檔,杠杆資金避險情緒蔓延,可能會加劇“殺跌”帶來的市場風險,因此投資者應審慎對待。

招商證券表示,處於監管灰色地帶的股票場外配資可能會受到抑制,杠杆可能下降。即使是合規的場內融資,其規模也可能被監管層所關注,建議投資者短期謹慎操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