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融資跌回9000億下方 融資客“追漲殺跌”風格有變

中国证券网
2017-05-10 09:32

已收藏


隨著市場近期整體震盪回檔,代表高風險偏好的融資餘額也出現回落。截至5月8日,滬深兩市合計融資餘額降至8980.35億元,創下逾兩個月新低,並自今年2月下旬以來首次跌破9000億元整數關。

有意思的是,曾經被視為追漲殺跌風格的融資客們,卻在年內出現明顯的風格變化:逢高落袋、越跌越買的案例多次出現。特別是進入二季度以來,這一現象正在多隻個股上得以演繹。這一次,融資客們將是鎩羽而歸,還是滿載而回?

融資客止盈“白馬”抄底銀行

從歷史資料來看,融資餘額總體與市場走勢保持正相關。即當股市整體上漲的同時,往往也會吸引融資客快速買入,從而帶動融資餘額增加。而由於融資客不僅需要支付融資金額的利息,還要承擔加杠杆下股價波動的雙重風險,因此在市場下跌過程中往往也會出現融資餘額的快速回落。“追漲殺跌”也成為市場對融資客的普遍印象。

不過上證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融資客的操作風格也出現明顯變化,並在個股上得以體現:多隻“白馬股”年內保持上行走勢,而其融資餘額卻逐步減少,顯示融資客正逐步兌現利潤;與此相反的是,在多隻震盪下跌的個股中,卻出現眾多融資客的抄底身影。

以家電龍頭個股美的集團為例,公司股價今年以來持續上揚,並屢屢刷新歷史新高。截至5月9日收盤,公司股價年內累計漲幅超過25%,大幅跑贏股指。而在這一過程中,此前埋伏的融資客卻選擇小幅減持,以鎖定部分利潤。

資料顯示,美的集團融資餘額在3月17日達到23.07億元,創下今年來高點。隨後股價經過小幅震盪後再拾升勢,並在本週一創下每股36.49元的歷史新高。在此過程中,其融資餘額則出現明顯回落,並在4月26日以17.60億元的金額創下年內次低點,融資餘額較高位跌去逾兩成。

而這並非孤例。今年以來,包括格力電器、海康威視、康美藥業等在內的行業龍頭個股均出現了股價上漲,但融資餘額下降這一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進入二季度後,這一現象也出現擴散。以上汽集團為例,公司最新融資餘額較今年4月中旬降幅超過25%,但公司股價同期卻一度上漲超過10%。

與此完全相反的是,年內震盪下行的銀行股卻成為融資客的“心頭好”。其中,位列年內個股融資餘額增長前15名的個股中,共有興業銀行、民生銀行、華夏銀行3只銀行股,而其對應的股價自年初以來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其中民生銀行為典型案例。截至5月9日,公司股價年內累計跌幅近15%,特別是4月以來股價一度跌至最低每股7.58元。而與此對應的是,公司融資餘額走勢則完全相反,並自2月初以來維持單邊上漲趨勢。截至5月8日,民生銀行融資餘額突破80億元,較年初增長幅度接近三成。

一般而言,融資餘額的增減,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融資客對個股後期走勢判斷。對於如此通過融資管道逆勢抄底的現象,多位市場人士也表示較為少見。“能夠加杠杆越跌越買,只能說明其對銀行股後期走勢判斷相當樂觀。當然也不排除未來其判斷錯誤後止損賣出的可能。”滬上一位元券商投顧向記者分析。

不過,也並非所有的融資客都一改“追漲殺跌”這一風格。今年4月初,多隻雄安概念股結束一字漲停板,並在開板當日巨量成交。這一過程中,包括華夏幸福、金隅股份、河鋼股份、冀東水泥等個股融資餘額均出現飆漲。從最新資料來看,上述個股融資餘額仍維持在相對高位,即融資客並未出現明顯減倉。而結合其大舉買入時點及公司最新股價來看,上述融資買入資金大概率均為浮虧狀態。

券商股成融資資金流出重災區

在經歷了2014年、2015年的爆發式增長和快速回落後,曾經火爆一時的兩融市場進入平淡期。自2016年3月以來,滬深兩融餘額始終在8000億元至9500億元區間窄幅震盪。以兩市最新融資餘額及今年1月3日9358.33億元的資料計算,年初以來融資餘額累計減少約378億元,下降幅度僅為4%。

不過,在這不足400億元的縮量中,券商板塊貢獻比例接近三成,並成為兩市年初以來唯一一個融資餘額減少超過百億元的行業。

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截至5月8日,申萬二級行業分類中的證券板塊合計融資餘額為477.76億元,較上年末資料減少102.31億元,位列兩市融資餘額淨流出行業首位。

從個股來看,中信證券成為年初以來融資餘額下降最多的個股,累計減少超過25億元。截至5月8日,中信證券融資餘額僅為80.54億元,這一數字已降至其2014年11月水準,並較其2015年4月的峰值跌去超過八成。

而在年初以來融資餘額下降最多的20只個股中,券商股佔據5席。除中信證券外,西部證券、方正證券、國元證券、興業證券均上榜,且減少絕對金額均超過6億元。

此外,文化傳媒、電腦應用、互聯網傳媒3個行業也遭到融資客拋棄,年初以來對應融資餘額淨減少金額均超過30億元,緊隨證券板塊成為年內融資餘額下降金額排名的第2至第4位。

另一方面,在總體規模減少的背景下,獲得融資客淨買入,即融資餘額實現正增長尤其顯得難能可貴。統計顯示,水泥製造、銀行、鋼鐵、房地產開發、水務成為年初以來融資餘額增加最多的5個行業,對應增加金額分別為45.65億元、44.66億元、26.78億元、25.80億元和21.87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