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PPN新規改善市場流動性 催生業內新“玩法”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09:26

已收藏


最近,銀行間債券市場定向債務融資工具(PPN)市場動靜不小。19日,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銀行間市場定向債務融資工具交易流通的通知》(下稱《通知》)。這是繼9月初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佈關於《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定向發行註冊工作規程》及相關配套檔之後,PPN市場迎來的交易配套新規。

一系列新規旨在進一步完善PPN發行和交易制度。業內人士預期,整個市場的流動性有望得到顯著改善。

改善流動性 降低實體融資成本

《通知》提出,PPN定向投資人可在交易系統通過詢價、點擊成交、請求報價等交易方式,在PPN定向投資人範圍內開展PPN現券交易。

“此前的政策未明確符合條件的PPN投資者之間的流通轉讓方式,因而對提高市場活躍度作用有限。”中誠信研究院高級分析師餘璐告訴上證報記者,而新規明確在PPN定向投資人範圍內開展PPN現券交易,意味著PPN定向投資人可以通過同業拆借中心的交易系統自由交易,這將顯著改善PPN市場的流動性。

2015年11月,交易商協會引入專項機構投資人制度(N+X),將PPN定向投資人細分為“專項機構投資人(N)”和“特定機構投資人(X)”兩類。“PPN可以在所有活躍投資者N以及簽署了協定的X之間流通轉讓。”餘璐表示,此次《通知》允許在投資人範圍內開展現券交易,實際上是對PPN投資人N+X制度的進一步細化與落實。

此外,《通知》將PPN設為做市券種。規定具有銀行間債券市場做市商和嘗試做市機構資質的PPN定向投資人可將PPN設為做市券種,並向全市場發送PPN做市報價。

同時,符合報價商相關條件的PPN定向投資人可面向非金融機構合格投資人進行PPN報價。上述規定都有利於完善PPN的定價機制,促進PPN的發行與交易,提高市場整體活躍度。

過去,PPN由於流動性較差而不得不以更高的利率發行。記者從業內瞭解到,同一主體通過PPN融資與通過公開債券融資,兩種方式的融資成本相差幅度往往超過100個基點。隨著流動性改善,PPN的流動性溢價也有望降低。

申萬宏源固收研究團隊預期,新規出臺後,PPN的二級市場收益率和一級發行利率都將有所下降,幅度或在50個基點以上。考慮到PPN融資的便利性,這在一定程度上利於降低實體、尤其是中小企業融資成本。

PPN可作質押券 或催生業內新“玩法”

新規的另一大重要突破在於,PPN可作為質押券開展回購交易。9月17日,交易商協會發佈的《關於投資人參與定向債務融資工具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規定,銀行間質押式回購交易參與者均可參與PPN質押式回購交易。此次《通知》中也提及這一點,這將吸引更多投資者進入市場。

“PPN作為質押券的交易管道放開了,可能會產生一些行業內的新‘玩法’。”某公募基金固定收益部總監告訴記者,“對有些機構而言,把評級資質較好的PPN作為質押式回購,相當於多了一種解決頭寸的方式。”

雖然新“玩法”將吸引更多參與者,但短期內PPN發行市場仍難出現明顯回暖。受信用債市場整體萎縮影響,今年PPN市場發行量大幅減少。年初至今,PPN發行規模為354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2%。從供給端來看,資金面趨緊、利率上行等因素抑制了企業發債需求。而在需求端,金融監管全面收緊也導致市場整體配債需求下降。

“由於整個融資環境短期內不會明顯改善,因此包括PPN在內的信用債市場很難出現大幅回暖現象。不過由於新規改善了PPN市場的流動性,總體上有利於促進PPN的發行。”餘璐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