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PPN新規頻發 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改善

中国证券网
2017-09-21 10:36

已收藏

近期頒佈的一系列銀行間債券市場定向債務融資工具(下稱“PPN”)新規將逐步改善市場流動性。19日,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銀行間市場定向債務融資工具交易流通的通知》(下稱“通知”)。這是繼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於9月初發佈PPN新規及檔後的交易配套措施,有望進一步完善市場體制,提升流動性。

該通知要點包括,一是PPN定向投資人可通過詢價、點擊成交、請求報價等交易方式,在投資人範圍內開展現券交易;二是具有銀行間債市做市商和嘗試做市機構資質的PPN定向投資人可將PPN設為做市券種,並向全市場發送做市報價;三是符合報價商相關條件的PPN定向投資人可面向非金融機構合格投資人進行PPN報價;四是銀行間債券市場參與者可將PPN作為質押券開展質押式回購交易。

PPN作為定向發行工具,只可在銀行間市場特定機構投資人間流通,因此存在流動性較差的問題。通常發行價會高於指導利率,以作為流動性補償。

申萬宏源固收研究團隊指出,此次通知有望提高PPN市場流動性,尤其是“可將PPN作為質押券展開質押式回購”的規定,將降低PPN的流動性溢價。PPN的二級市場收益率和一級發行利率都將有所下降(幅度在50個基點以上),考慮到PPN融資的便利性,一定程度上利於降低實體、尤其是中小企業融資成本。

目前PPN市場存量不小。截至2016年末,累計有1344家企業定向發行債務融資工具3974只,累計發行金額35606.7億元,存量規模21811.7億元,占債務融資工具存量總規模的24%。

此前,9月1日,由交易商協會起草的《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定向發行註冊工作規程》,以及最新修訂的《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定向發行註冊檔表格體系》和《債務融資工具定向發行協定(參考文本)》等相關PPN配套檔發佈,新規設置兩個月過渡期,自2017年11月1日起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