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消費金融資產首次登陸銀行間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7-02-27 09:50

已收藏

消費金融資產首次試水全國銀行間市場資產支援票據交易。2月24日,“2017年第一期京東條信託資產支援票據簿記”(簡稱“京東白條ABN”)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完畢,發行規模為15億元。由平安信託作為本次ABN發行的受託機構、財務顧問,興業銀行牽頭擔任主承銷商、招商證券作為聯席主承銷商。

這是互聯網金融企業首次牽手信託,在信託型ABN領域的一次嘗試。業內人士稱,信託型資產支援票據能夠説明互聯網消費金融公司在銀行間市場獲得更低成本融資,從而盤活存量資產。

互聯網消費金融試水

根據發行方案,“京東白條ABN”的基礎資產為“京東白條應收賬款”債權,北京京東世紀貿易有限公司作為原始權益人,平安信託作為該基礎資產的受託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資產支援票據,由銀行間市場的機構投資人參與購買,投資人將獲得“京東白條應收賬款”帶來的相關收益作為其收益來源。同時,中誠信國際評級公司為“京東白條ABN”資產評級,分為優先A檔(評級AAA,占比70%)、優先B檔(評級AA-,占比5%)、次級(占比25%),優先A檔10.5億元和優先B檔0.75億元的“京東白條ABN”均由機構投資人完成認購。

在產品期限設計上,“京東白條ABN”為期24個月,採用“迴圈+攤還”的結構設計,前18個月為迴圈期,以入池標準挑選基礎資產進行迴圈購買,迴圈期內每季度兌付優先順序投資人收益;後6個月為攤還期,攤還期內按月兌付優先順序的利息和本金,待優先順序本金全部償付,將剩餘收益支付於次級投資人。

“從本次銷售的認購倍數來看,銀行間市場投資人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發行利率低於同類資產價格。”京東金融結構金融部負責人郝延山說。

條款設計防範早償風險

早在2012年8月,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就制定了《銀行間債券市場非金融企業資產支援票據指引》。2016年,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加速推動銀行間市場在ABN產品領域創新,並在交易結構中引入信託作為特定目的載體(SPV),讓信託型ABN產品得以落地。資料顯示,全國銀行間市場ABN產品累計發行近400億元,2016年全年,ABN產品的發行規模為167億元,未來ABN交易市場料是一片藍海。

平安信託交易金融部執行總經理賴嘉淩認為,對於ABN這種融資工具,很多人會面臨發資產證券化產品,或者進行債務融資的選擇。兩者在成本的某些地方是可以進行比較的,但是如果直接拿這兩類產品進行比較,實際上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它們在企業資產負債表上所起到的作用差異很大。ABN在規模和期限上相對靈活,但是其整體久期不如發債券進行融資的長,畢竟其資產是按季度、按一定曲線逐筆攤還,但是ABN可以通過資產比較有效地提升證券等級。

據瞭解,消費金融行業內多家公司都計畫或已發行包括資產支援票據、資產支援證券在內的金融類資產證券化產品。消費金融類資產具備小額分散的特點,基礎資產有可預期現金流,因此具有資產證券化可行性。但是,消費金融類資產證券化產品普遍存在的“底層借款人提前償付的風險”,早償會使資產池利息回款受損,並造成資金閒置。此外,底層借款人存在違約風險。部分資產證券化產品設計了“迴圈購買”模式以規避早償風險,而入池資產盡可能的小額分散、電商對整個資產池違約比例進行大資料分析以及優先順序-次級的結構化設計,有利於降低優先順序證券的違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