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確定 近400家企業入圍

中国财富网
2018-08-15 09:15

已收藏


近400家企業入圍 9月底前上報各自綜合改革方案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國務院國資委近日內部下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工作方案》,“雙百行動”入選企業名單全部確定,有近400家企業入圍,其中央企有近200家,地方國企有200多家。國資委要求入選企業於9月底前上報各自綜合改革方案。業內人士認為,“雙百行動”將使得改革由點向面全面鋪開,下半年試點進一步擴圍並向縱深發展,更多地方國企加入試點行列,資本市場投資運作將迎來高潮。

試點鋪開呈三特點

3月國資委發佈《關於開展“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企業遴選工作的通知》,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選取百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百家地方國有骨幹企業(以下簡稱“雙百企業”),在2018年-2020年期間實施“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以下簡稱“雙百行動”)。

據瞭解,“雙百企業”遴選標準有三條。一是有較強代表性。推薦企業主營業務突出,資產具有一定規模,在行業發展中具有較強影響力,原則上應當是利潤中心,而非成本費用中心。二是有較大發展潛力。推薦企業可以是深化改革與經營發展形勢較好的核心骨幹企業,可以是面臨激烈競爭、亟須通過改革提高效率、提升核心競爭力的企業,也可以是暫時處於困難階段,但有計劃、有信心通過改革實現脫困發展的企業。三是有較強改革意願。推薦企業主要負責人及業務部門能充分理解掌握國企改革精神,能敢為人先、勇於探索、攻堅克難,能在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取得突破。

“企業參與熱情較高,每家央企報2-3家,每省報5-6家,報上去的企業,除一些財務指標特別差、社會信譽度不高的,基本上都進入了試點,最後確定的名單有400家左右,目前入選企業陸續收到通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納入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的企業有三個特點。一是上市公司,試點內容主要集中在混改、員工持股等。二是此前做得較好的試點企業,比如“十項改革試點”等企業也進入雙百行動名單。從此前的單項試點轉向“一企一策”制定綜合改革試點。三是經營困難企業。這類企業的試點主要集在如何擺脫困境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國資委要求入圍“雙百行動”的企業要實現“五大突破、一個堅持”,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結構、市場化經營機制、激勵機制以及歷史遺留問題方面實現突破,同時要堅持党的領導。

入圍企業名單“浮出水面”

近日多家上市國企公告入選“雙百行動”名單。青島雙星13日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雙星集團被納入本次國企改革“雙百企業”名單。8月9日,中儲股份、中新藥業亦公告稱,公司被納入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企業名單。與此同時,廣東、安徽、河北等多省市明確入圍企業名單以及上報企業情況。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廣東省有7家企業入選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它們分別是粵海控股集團、廣州汽車集團、廣東華隧建設集團、廣東無線電集團、廣業清怡食品科技、廣東省長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廣東省產權交易集團。在安徽省,安徽銅冠銅箔公司等五家企業入圍該名單。

河北省從13家企業中遴選出河北省資產公司、唐鋼公司、華北醫療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作為“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參選企業上報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同時借鑒國務院國資委“雙百行動”開展形式,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提出在省國資委監管的各級企業中實施“雙百工程”,即選擇100家企業強力推進公司制改革、股權多元化改革和劣勢企業退出;選擇100家企業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大力度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此外,山東省、遼寧省分別選取6家和4家省內國有骨幹企業上報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

下半年改革提速預期增強

改革潮起,A股市場同步起波瀾。統計顯示,1月至7月上市國有企業共發生重組事項580件、股權轉讓120件。進入下半年後明顯加速,7月單月A股國企發生重組192件、股權轉讓38件,均接近今年以來案例數的1/3。其中,化工、機械設備、地產、汽車、電力、交運等板塊上市國企股權轉讓及重組實施案例較多。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認為,國企改革在新的內外部環境下有望在下半年進入加速階段,試點企業經驗推廣由“點”及“面”鋪開。下一步國改縱深佈局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十項改革試點”擴圍和深化,二是以“雙百行動”全面推進一線國企改革,三是開展“區域性綜合改革”。

戴康認為,下半年改革提速預期增強,建議關注三條主線。一是國企重組整合主線。重點關注煤電、化工等近期重組、股權轉讓案例增多領域。二是國企混改主線。重點關注盈利迫切性較高的鐵路、軍工等領域。三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平臺主線,重點關注江蘇、廣東等近期組建動作較大的地方國企。

華泰證券認為,國企混改是值得重點關注的主題,民營經濟相對發達的廣東、江浙、天津等地有望率先取得突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