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資委:第三批混改企業陸續獲批

中国财富网
2018-08-29 14:29

已收藏


據央廣網8月29日消息,今天(29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通報稱,目前,中央企業所屬企業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實現了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在產權層面的混合,多途徑混改有序展開。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途徑。國資委資料顯示,目前中央企業所屬企業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實現了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在產權層面的混合。

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介紹,第三批試點企業的混改實施方案陸續獲批。多途徑混改有序展開。國資委要求中央企業及所屬企業引資專案均要通過產權市場、股票市場公開進行,保障各類社會資本公平參與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權利。1-7月,中央企業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場實施增發、資產重組18項,融資618.78億元,注入資產476.39億元;利用產權市場開展轉讓部分股權、增資擴股專案100項,引入社會資本319.34億元。

翁傑明表示,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實現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重要舉措。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層面已經選擇了10戶企業開展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各地方國有企業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89家。國資委正研究將更多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納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範圍。各試點企業普遍都在子企業探索了職業經理人制度,建立與市場接軌的薪酬分配制度,對到期考核不合格的經理人予以免職或調崗。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共發起設立6檔基金,總規模近9000億元。

本月,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全面啟動。據瞭解,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不是要再搞一批單項試點,而是要以“1+N”政策體系為指導,全面拓展和應用改革政策和試點經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