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國企混改多層次推進 三大新趨勢顯現

中国财富网
2018-07-13 14:37

已收藏

國企混改加速落地,改革新趨勢逐步確立。從騰訊、吉利參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混改第一單,到東方航空百億級定增引戰投,新一輪央企標杆型混改加速落地,鐵路、民航領域成為重頭戲。上證報記者注意到,除央企“七大領域”混改持續深化外,地方國資的運作也日趨靈活,國有資本進駐民企案例在增加。此外,在擴大對外開放的背景下,外資參與國企混改也有望取得新的進展。

鐵路民航領域混改加速

繼東航物流混改後,東航集團“混改2.0”鎖定上市公司東方航空。東方航空7月11日發佈定增預案,公司擬A股定增募資不超118億元,引入均瑤集團及其旗下吉祥航空,以及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公司還擬在H股向吉祥航空定增募資35.5億港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東航此次引入兩方面的戰略投資者,一是來自民營資本和同業夥伴,二是來自國有資本,體現了國有資本和非公有資本的相互融合。而且,東航和均瑤集團總部均位於上海,都以航空運輸服務為主業,雙方的合作具備良好條件。混改後,東航和吉祥航空將以資本為紐帶,結成戰略合作關係,釋放出更多合作成效,包括帶動各業務領域的合作,提升運營效率,完善航線網路。

就在不久前,中國鐵路總公司混改第一單也正式落地,騰訊與吉利控股以43億元拿下鐵總旗下動車網路49%股權,攜手建設經營動車組Wi-Fi平臺。分析人士認為,Wi-Fi運營屬於鐵路運輸中具有競爭性業務特徵的資產,引入社會資本有利於技術創新,符合資本、技術和市場相融合的基本發展趨勢。

這只是鐵總混改提速的開始。2017年,鐵總確立了國鐵企業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標並強力推進,截至當年底,18個鐵路局已改制為集團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基本形成。在公司制改革的基礎上,鐵總工作會議披露,2018年將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專業優勢公司和科技型企業實施混改方案,引入社會優質資源。

自2016年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啟動以來,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領域”企業皆邁出實質性步伐,相繼有三批共50家試點落地,包括央企和部分地方國企。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認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僅是為了調整股權,更重要的是解決國企的機制和發展問題,是引入戰略投資者的資源、技術和管理。對國企來說,混改有利於提高企業經營效率;對民企來說,參與混改則可分享國企獨有的經營資質,實現共贏。

國資進駐民企案例增多

近階段,地方國資的運作趨於活躍,國資入股甚至控股民營企業的案例明顯增多。上證報記者注意到,近期不少民企老闆因股權質押平倉風險而轉讓控股權,國企成為重要接盤方。此類民企,自身資產品質不差,估值又處於低位,國資接盤成本相對較低。

如天海防務,今年6月份,公司實控人劉楠擬通過轉讓股份及委託表決權和提案權的方式,將控股權賣給揚中市政府全資持股的金融平臺——揚中金控,從而拓寬融資管道,解除劉楠的高質押風險。揚中金控則表示,天海防務的兩大主業船舶設計與製造、清潔能源均符合國家產業發展政策,其對上述領域的未來發展前景總體看好。

同在6月份,遭遇流動性危機的“盾安系”也獲國資出手支持。

有分析人士認為,部分民企由於一時的流動性困難尋求轉讓,但所處行業前景不差,也有一定市場地位,國資進駐後有望盤活資產,不排除這些企業未來還能產生不錯的效益。

除困難期引援外,一些經營狀況不錯的民營企業也願意牽手國資增強實力。如英飛拓擬定增募資6億元引入深圳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深投控,後者將成為公司第三大股東。有分析認為,深投控投資英飛拓應是看中其多年來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家居和數位行銷業務上的佈局和積累。

當然,國資有進也有退,如在一些充分競爭領域引入民資。近期,捨得酒業大股東沱牌捨得集團再次啟動混改。持有公司控股股東沱牌捨得集團30%股權的四川省射洪縣政府,擬將所持部分國有股權對外公開轉讓。

擴大開放將有更大進展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是,未來,在外資參與國企混改方面,預計會有更大進展。

上海市政府最近推出“上海擴大開放100條”,提出加快實施汽車、飛機、船舶產業對外開放,以及放開國際船舶運輸、船舶管理企業外資股比限制等諸多開放舉措。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企改革,特別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都積極地向各種所有制資本開放。從此前國家出臺的相關檔看,都提出要積極引入外資參與混改。而在前期的混改實踐中,也有外資參與。

去年8月16日,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勵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通知》明確提出,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對外開放範圍,包括持續推進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製造等領域對外開放。

周麗莎認為,鼓勵外資參與國有企業重組及混改,其主要出發點可能有以下兩方面:一是擴大資金來源,更好實現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二是更好吸收外資優勢,推動國有企業治理規範與管理水準提升。不僅如此,有了世界知名跨國公司的參與,還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國有企業的企業形象與國際知名度,而且,日後在合作過程中,通過談判也許還能達成管道共用等方面的協議,這無疑會對國有企業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