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促投資政策加碼 多地PPP項目“上馬”

中国证券网
2017-11-22 09:18

已收藏


PPP專案投資增長迅速 第四批示範專案超2萬億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透露,促投資推廣PPP模式專題會議日前舉行,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大推進PPP模式的政策支援和落實力度,多措並舉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與此同時,多地一批新的PPP專案也開始大規模落地,財政部第四批PPP申報項目投資額將超過2萬億元。

發改委表示,一段時期以來,各地在促進民間投資快速增長、規範有序推進PPP模式,以及加強投資專案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取得了成效。未來,發改委將綜合考慮各地的成功經驗,進一步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持續出臺政策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據瞭解,近來,在加大民間投資支持力度方面,發改委等部門連續出臺重磅政策,深入推進PPP模式等發展。

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表示,當前投融資體制改革已進入深水區,企業投資專案承諾制是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之一。要通過改革實現流程再造和機制再構,推動政府進一步轉變職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財政部21日也表示,正在會同行業部委組織評選第四批PPP示範專案,重點聚焦連片特困地區發展、美麗鄉村建設、生態環境治理、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等領域,共徵集各地申報項目1226個,投資額2.12萬億元。而截至目前,財政部已會同行業部委推出三批共697個PPP示範項目,投資額1.8萬億元,其中已落地項目572個,投資額1.5萬億元。

在中央政策的助推下,各地PPP專案也開始大規模落地。天津市發改委21日公佈了31個PPP專案,總投資近1500億元,涉及交通運輸、水利、環境保護、林業、重大市政工程和特色小鎮等領域。

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入庫項目已有14220個,投資額17.8萬億元。

與此同時,各部門對PPP專案的監管也更加嚴格。今年以來,從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到堅決制止地方以政府購買服務名義違法違規融資,再到財政部等部委發文對PPP資產證券化進行規範,國家對PPP模式的監管不斷強化。日前,財政部發佈規範PPP專案庫管理的通知,針對PPP近年發展過程中在專案類別、專案性質、專案內容、專案前期工作、專案結構設計、專案績效考核等方面出現的問題進行了列舉,被稱為“史上最嚴”的PPP規範檔。

對此,清華大學教授王守清表示,未來PPP模式的發展將更規範更理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