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第四批PPP項目評選進行時 養老等產業受青睞

中国证券网
2017-11-21 10:30

已收藏


據悉,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加強示範引領,充分發揮PPP在穩增長、惠民生、防風險中的積極作用,財政部正會同行業部委組織評選第四批PPP示範專案。

財政部稱,項目申報篩選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激勵先進地區,突出行業破冰和引領帶動效應,優先支援民營企業參與的專案,優先支援國務院確定的推廣PPP模式成效明顯市縣的專案,優先支持環境保護、農業、水利、消費安全、智慧城市和旅遊、文化、教育、體育、養老等幸福產業的項目。鼓勵規範運用PPP模式盤活存量公共服務資產,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運營,提高公共服務供給品質和效率。

11月20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按照財政部會同18個行業部委聯合發文部署的第四批PPP示範專案申報要求,每個省(區、市)申報項目數量原則上不超過60個,各行業部委申報項目數量不超過5個。從支持重點看,這次申報示範專案有嚴格的篩選條件,包括從“一個底線、兩項側重、三方面引導、四項禁令”等,優先支持養老等幸福產業項目。

劉向東表示,從前三批落地專案看,行業分佈,市政工程、交通運輸、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類落地項目數居前三位,合計占落地示範項目的64.3%。按照財政部等部委要求,各省(區、市)以及各相關行業部委應於2017年8月25日前,提交書面申報報告和申報項目清單,由此預計年底有望發佈遴選出的示範專案清單。

截至目前,財政部已會同行業部委推出三批共697個PPP示範項目,投資額1.8萬億元,其中已落地項目572個,投資額1.5萬億元。第四批共徵集各地申報項目1226個,投資額2.12萬億元。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唐川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所強調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同時要注意公共服務均衡化供應,逐步滿足人民生活的需要,也要管理好人民的預期等相關要求,多個管理部門紛紛開始對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PPP模式及其涉及到的相關工作模組以多種形式進行了管理上的調整,在調動民間資本積極性,優化項目資產品質,以及增加資產流動性等方面做出了切實努力。

近期,國家發改委發佈《關於全面開展民間投資專案報建審批情況清理核查工作的通知》,唐川表示,從政策脈絡上看,該通知是《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傳承,同時從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專案發展的角度來看,也是《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加快運用PPP模式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產有關工作的通知》後續的一項配套政策。

唐川表示,國務院7月5日在常務會議上提出“拿出更多優質資產,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引入各類投資”之後,如何合理引入民間資本進入重要投資領域成為了管理部門重點研究的工作之一。國家發改委在提出了諸多對吸引民間資本具有重要意義的政策之後,又針對地方糾偏“官本位”思想,提升政府對民間投資接納程度出臺了此份工作方案,預計未來PPP專案引入民間資本的整體效率將會大幅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