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民間投資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 繼續創新推廣PPP

中国证券网
2017-08-25 09:35

已收藏


未來將細化政策,改善營商環境,繼續創新推廣PPP

各省市日前陸續公佈前7個月民間投資發展情況。在政策推動下,各地民間投資保持持續增長,但增速仍然低於整個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長速度,山東等部分地區民間投資在全部投資中的占比下降。對此,發改委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推進民間投資的支持力度,進一步通過落實民間投資支持政策、降低准入門檻、優化民間投資環境等方面加大力度,推進民間投資持續發展。
貴州省日前召開擴大有效投資、民間投資電視電話會議。今年前7個月,全省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近6900億元,增長20.6%。並且,未來要大力激發包括民間投資和混合所有制投資在內的社會投資活力,推廣完善PPP模式,吸引社會投資更多進入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服務領域。安徽省公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超過9000億元,同比增長6.8%。

與此同時,山東省前7個月完成民間投資超過2.2萬億元,但占全部投資的比重為74.3%,同比降低2.1個百分點。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民間投資完成17萬億元,同比增長7.2%,比去年同期加快4.4個百分點,但低於全國投資增速1.4個百分點。從行業看,製造業民間投資完成7.5萬億元,同比增長5.6%,低於民間投資整體增速1.6個百分點。製造業民間投資總量大、占比高、增速低,是影響民間投資增速的主要因素。從地區看,上半年東部地區民間投資完成8萬億元,增長9.3%,中部地區完成5萬億元,增長8.6%,西部地區完成3.3萬億元,增長6%,東北地區完成7544億元,同比下降12.3%,民間投資增速仍不均衡。

對此,有專家分析表示,造成民間投資低位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融資難、融資貴等長期存在的老矛盾,也有政策協調性不夠等新問題。既有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營企業創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

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日前表示,目前,我國民間投資增速仍然低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這也是民間資本應對經濟轉型、市場需求偏弱、產能未出清的反映。一方面,企業稅費、能源原材料、物流費等成本依然較高,增加了製造業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存在,產權保護、法制建設等制度方面仍存在問題,民間企業投資信心不高。

在此背景下,日前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確定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措施,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工作方向。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未來發改委將進一步落實促進民間投資各項政策,出臺細化政策措施,改善企業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同時,繼續大力創新推廣PPP模式,吸引民間投資參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