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29個省份發佈了經濟一季報 地方投資主要流向哪裡?

中国证券网
2017-04-28 09:26

已收藏


截至27日,29個省份發佈了經濟一季報。地方投資主要流向哪裡?傳統“鐵公機”的投資是否還受青睞?國有投資增速為何大幅加快?民間投資是否回暖?製造業投資有什麼新動向?圍繞地方固定資產投資的上述問題有了初步答案。

基建投資占大頭

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各地一季度基建投資普遍保持較高增速,多數省份基建投資增速都在20%以上,北京、內蒙古、安徽等地增速超過30%。

從資料來看,基建投資成為拉動投資的主力,個別省份基建投資對整體投資的貢獻率超過六成。

比如,內蒙古一季度基建投資同比增長30.8%,對整體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60.7%,拉動投資增長9個百分點。

地方搞基建投資,主要投向哪裡?從地方統計部門披露的資訊來看,主要是在交通運輸、水利、能源、倉儲和郵政業、公共服務、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等領域。這些都是“補短板”的領域。

比如,山東省一季度基建投資增長25.6%,比1-2月提高2.7個百分點,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6%。分行業看,七成以上投資在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公共設施管理、道路運輸這三大行業。

其實,除了投資領域的變化,最近幾年地方投資的融資方式也發生了變化。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以前基建主要是‘鐵公機’,由中央政府及央企主導,現在的基建投資主要由地方政府主導,且以PPP作為主要融資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建投資高速增長的背後,國有投資也保持較高增速。上證報梳理發現,上海、廣東、重慶等地一季度國有投資增速均超過20%,青海國有投資增速則高達53%。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基建投資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政府主導,因此國有企業受益比較明顯。

多地民間投資企穩回升

民間投資一直是拉動地方經濟增長的主力。今年以來,多地民間投資均呈現企穩回升勢頭。

比如,內蒙古和陝西一季度民間投資增速均實現由負轉正,其中,內蒙古民間投資增速為10.5%,較上年全年加快17個百分點,陝西民間投資增速為8.4%,比去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

上海、福建、寧夏是目前民間投資增速最快的幾個省份,其中寧夏一季度民間投資增速達31.2%。

此外,去年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曾重點督查河南、山東、安徽、遼寧等民間投資體量較大且增速放緩明顯的省份。這其中不少省份民間投資今年以來也出現回暖跡象。

比如,河南一季度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3.6%,高於去年全年7.7個百分點;山東一季度民間投資增速8%,比去年全年加快1.4個百分點。

章俊認為,民間投資的反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受益於PPP項目加快落地。

今年以來,地方相繼推出一批PPP示範專案,並出臺一系列政策保障專案落地。比如,新疆為確保完成今年固定資產投資1.5萬億元、增長50%目標任務,近日發佈了《關於做好基礎設施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放寬民間投資市場准入,在能源、交通運輸、水利、環境保護、農業、林業、資訊通信、重大市政工程等八大領域均可採用PPP模式進行建設。

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速加快

包括製造業投資在內的工業投資也是各地固定資產投資的主要領域。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各地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等領域投資增速大都快於整體投資增速,且這部分投資占比不斷提升。

一些發達省份,諸如北京,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43.8%,遠高於7.9%的整體投資增速;廣東,一季度裝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1.2%,明顯快於整體投資增速,其中,鐵路、船舶、航空航太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增長180.7%,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70.1%。

而處於轉型中的能源大省山西也加快高技術產業投入。資料顯示,一季度該省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5%,比整體投資快10.9個百分點,占全省固定資產投資比重升至4.8%。

從投資完成進度來看,一季度各地完成投資規模占全年計畫投資規模的比例還很小。

以新疆為例,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23.67億元,僅占全年1.5萬億元目標的3%。而陝西明確的目標是今年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27萬億元,一季度完成投資2455.47億元,進度不足全年目標的11%。

一季度是全年開局,各地的投資才剛剛啟動,為確保完成全年目標,未來地方投資增速或會加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