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近半數省市已發佈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 擴大民間投資成各地政策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6-02 14:37

已收藏


日前,上海市發佈創新驅動提升實體經濟若干意見的檔,明確提出,在未來五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全市生產總值比重達20%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製造業產值占全市工業總產值比重達35%左右。至此,全國已有近半數省市發佈了相關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規劃和政策,發展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以及擴大民間投資進入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範圍等,成為各地政策重點。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不僅是上海,安徽、江蘇、山西、陝西、山東、四川等省也陸續發佈了各自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政策。其中,安徽省近日發佈了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條例規定,對於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企業以債權投入或股權投資方式給予支援,並進一步完善關於創新的法治環境和容錯糾錯機制。山西省則計畫在5到10年內,把山西晉中開發區建設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發展的高地,建設智慧、低碳、產業新型的新產業體系。

北京市則計畫進一步強化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地位,繼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科技文化雙輪驅動為重點推進改革創新,提升創新創業服務能力,形成一批擁有技術主導權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及高技術服務業。

在各地政策的推進下,今年一季度,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知識技術密集、高附加值行業,繼續保持兩位數的高速增長,為服務業發展和工業生產增速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董禮華表示,2017年一季度,新興產業快速成長,新動能不斷積聚,工業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回升。工業領域新產業增長較快,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4%,增速高於整個規模以上工業6.6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4.2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23.8%,比上年同期提高6.2個百分點。

董禮華說,經濟新動能正在迅速積聚,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也吸引了民間投資的進入。從全國來看,今年一季度,工業投資和民間投資穩步回升。工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工業高技術產業投資439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3.2%,增速比前兩個月提高4.8個百分點,占全部工業投資的比重為12.7%,比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而受此影響,民間投資增速也持續走高,一季度民間投資同比增長7.7%,增速比前兩個月份提高1個百分點。

經濟學家周德文表示,戰略性新興產業雖然存在風險,但也有著高收益預期,同時受國家政策支援,對民間資金具有較大的吸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