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PMI連續10個月守住擴張 經濟走穩態勢或確認

中国证券网
2017-06-01 08:43

已收藏


5月製造業PMI持穩於51.2%,非製造業PMI環比回升0.5個百分點至54.5%,兩者均保持在擴張區間,表明經濟增長走穩態勢確認。分析人士認為,經濟增長正由短期沖高回落態勢轉為總體趨穩態勢。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昨日聯合發佈資料顯示,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2%,與上月持平。

“繼4月份回落後,5月份PMI指數持平,且連續10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表明經濟增長走穩態勢進一步明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

從分項指數來看,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生產活動預期指數均小幅上升。

張立群分析稱,訂單類指數提高或持平,表明國內外市場需求大體平穩;生產指數下降,生產活動預期指數上升,表明生產活動趨穩。綜合研判,經濟增長正由短期沖高回落態勢轉為總體趨穩態勢。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陳中濤也表示,PMI顯示企業整體生產經營形勢良好,一方面得益於宏觀經濟環境持續穩定向好,市場改善;另一方面得益於政策利好。

非製造業PMI穩步回升也進一步印證了經濟的走穩。資料顯示,5月非製造業PMI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至54.5%。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5月份非製造業PMI有所上升,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其中服務業PMI回升較為明顯,說明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動力在進一步增強。

無論從製造業PMI還是非製造業PMI的細分數據中均可以看出,經濟穩中向好的積極因素仍在不斷積聚。

從製造業PMI細分行業資料來看,5月份,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產業、消費品行業PMI指數保持較高水準。這其中,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8.7%和59.1%,分別高於上月0.3和0.2個百分點,企業對行業未來發展信心有所增強。

此外,國家出臺的一系列針對中小型企業的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等政策效應有所顯現,中小型企業活力有所增強。資料顯示,5月中、小型企業PMI為51.3%和51.0%,分別高於上月1.1和1.0個百分點,其中小型企業PMI連續3個月上升,年內首次回升至擴張區間。

積極因素在非製造業PMI中亦有體現。資料顯示,5月份,零售業商務活動指數大幅上升,網路消費相關的郵政寄遞活動延續快速發展趨勢等,反映出大眾消費活躍,消費驅動的引領作用繼續增強。

此前出爐的4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指標紛紛回落,市場普遍預期未來經濟增速或出現回落。不過,稍早國家統計局曾撰文稱,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結構在調整中優化,動能在轉型中升級,發展新常態的特徵更加明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