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從規劃到機制 雄安新區探索中國創新發展新模式

中国证券网
2017-05-31 11:54

已收藏


導讀

 

  在四大定位基礎上,未來雄安新區還將擔負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國家綜合改革試驗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新型城鎮化建設實踐區以及白洋澱生態保護推進器、國家科技發展的新矽谷等多項任務。
 

  雄安新區“以新破局”。
 

  在習近平總書記“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的要求下,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如何圍繞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的四個核心定位,在探路城市發展新模式的同時,構建起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格局,為中國實現區域協同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仍然需要從規劃設計到政策制定甚至體制機制的深度改革創新。
 

  先有系統規劃後有建設
 

  “人口密度低、開發程度低,發展空間充裕,如同一張白紙,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對雄安新區的評價,被認為是中央選擇雄安的重要原因。
 

  在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士林看來,雄安新區所在地區的城市化水準不高,與其所要承擔的歷史意義相比,開發程度相當低。“某種意義上來說,雄安將是我國同等地位城市或新城中,第一座屬於先有系統規劃後有建設,或者說是在高規格規劃指導下建設的現代化城市”,劉士林表示。
 

  “從零開始”的雄安新區規劃與建設,自然有了試驗城市發展新模式的餘地。針對雄安規劃,劉士林建議,確立“集中+分散”的基本思路,以規劃防止城市“過度集聚”和“更大的大餅”,以政策先行防止新區走過往城市化、房地產化的老路。
 

  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如何創新,從事規劃行業多年的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總規劃師林紀表示,與過去主要以人口、土地等要素出發,以產業發展為目標編制的新區規劃不同,雄安新區規劃自由度更大,考慮因素也更多,將“相當具有顛覆性”。
 

  這其中,交通體系規劃的重要性被多次強調。國務院副總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提到,雄安新區要“完善新區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體系、新型城鎮化、土地利用等專項規劃體系,在新區開展‘多規合一’。”
 

  由此可見,雄安新區交通體系規劃的位置被放在了城鎮化和土地利用等規劃之前。“優化交通服務網路和空間資源佈局,才能使產業配置更加集約高效。” 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說。
 

  他認為,雄安新區建設承擔著重新構造京津冀地區的產業格局的重要任務,需要承接北京以生產性服務業為代表的非首都職能的疏解。這就要求構建好雄安新區和北京重大功能區、新區周邊地區的高效基礎設施網路。特別是需要建立契合城市的生產性服務業、公共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發展需求的,以軌道交通為代表的客運集疏運體系。
 

  日前,北京新機場和雄安新區的重要鐵路快速通道京霸鐵路開工建設。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已披露規劃中,經過雄安新區的鐵路共有5條,分別是京雄鐵路、津雄鐵路、固保鐵路、京石鐵路,原津保鐵路則將開設支線至雄安站。
 

  體制機制創新試驗田
 

  城市發展模式的創新以外,雄安新區還擔負著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的任務。
 

  清華大學建築與城市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吳唯佳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在四大定位基礎上,未來雄安新區還將擔負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國家綜合改革試驗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新型城鎮化建設實踐區,以及白洋澱生態保護推進器、國家科技發展的新矽谷等多項任務。
 

  張國華表示,從國家新型城鎮化推進過程中的經驗來看,不能單純的用工程思維看待複雜的城市問題,而應該是公共政策、管理制度、社會構建等多方面手段的共同作用。
 

  目前看,正處在規劃制定階段的雄安新區建設,仍處在嚴格控制階段。以房地產市場為例,今年4月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議上,張高麗副總理以“七個嚴控”表明了高層的態度。
 

  張高麗表示,要合理把握開發節奏,堅決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禁違規建設,嚴控周邊規劃,嚴控入區產業,嚴控周邊人口,嚴控周邊房價,嚴加防範炒地炒房投機行為,為新區規劃建設創造良好環境。
 

  對此,中國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前所長牛鳳瑞認為,在雄安新區建設初期,如何處理好以房地產市場為代表的、市場與計畫的關係問題,將會是體制機制創新的一大關鍵。
 

  首先是人口問題,如何在農村人口比重大的當地,實現轉移人口的市民化,改善農民群體對征地補償的慣性思維和過高預期。其次是土地制度,如何通過對土地用途、性質,劃定居住、投資、開發、建設的紅線,協調城市化過程中必然發生的利益衝突。再次是房地產,包括產業地產、商業地產在內,如何建立適度、規範且符合新區發展要求的房地產行業。最後是財政問題,如何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新區建設。
 

  而在行政管理體制上,“大部制”也被認為將會在雄安試點。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劉萬玲此前撰文指出,雄安新區應當按照“大部門、寬職能、綜合性”的原則,設置主要經濟和管理部門。
 

  河北雄安新區籌備委員會主任劉寶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未來的機構一定要和新區的定位相一致,(按照)小機關大服務、高效率的原則來組建新機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