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雄安+次新”成資金做空主陣地

中国证券网
2017-05-23 09:11

已收藏


本週一,A股市場欲振乏力、轉而下跌,午後次新股和雄安新區兩個板塊領銜殺跌,成為資金做空的主陣地,其他熱點也大面積熄火,資金淨流出額環比提升。5月22日,滬深兩市主力資金淨流出238.79億元,這一金額未超過上週四的淨流出額245.85億元,但是相較於上週五的129.89億元明顯提升。

“雄安+次新”成空方主陣地

A股市場昨日午後集體走低,次新股、雄安概念等板塊更是出現殺跌,這促使三大指數盤中一度跌幅接近1%。而這兩個板塊中,雄安板塊資金大額出逃、次新股跌停潮都顯著抑制了市場人氣,並成為空方主戰場。

雄安新區概念昨日雖然並非漲幅榜首,但是由於其對資金的聚集作用非常明顯,諸多個股排在了個股資金淨流出排行榜前列。據資料統計,昨日62只雄安新區概念股合計資金淨流出66.27億元,其中,僅京藍科技、長城汽車和國新能源三隻個股呈現出逆市吸金狀態。

而東方能源、保變電氣、中化岩土、金隅股份昨日的資金淨流出額分別達到7.66億元、4.85億元、3.39億元和3.16億元,位居前五名。此外,北京科瑞、浪潮資訊、華夏幸福、先河環保、首創股份、河鋼股份、碧水源、冀東水泥、京漢股份、榮盛發展和建投能源等個股的資金淨流出額也均超過1.5億元,均位居前十五名。

次新股板塊昨日正常交易的139只個股合計資金淨流出19.31億元。其中,僅4檔股票上漲,而有101檔股票的跌幅超過5%,使得次新股指數當日跌幅達到6.28%。其中共有20只個股跌停,而次新股跌停潮成為了昨日市場中最重要的特徵。

資金抱團變“雙刃劍”

實際上,當前A股市場正處於底部構築時期,市場風險偏好降低,短線超跌反彈後,博短差的資金很快就會回吐,而真正的趨勢投資者又尚未看好並大單介入,因此市場缺乏增量資金的支持,短線市場機會並不多。

在這種情況下,資金只好圍繞局部熱點反復操作,這些板塊包括雄安、次新股、金融股、白馬股和“中字頭”股票等,其他板塊則鮮少獲得資金青睞。銀泰證券分析師陳建華表示,這一方面緣于雄安新區較高的定位,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弱勢環境下投資機會缺失、資金抱團的結果。新時代證券研發中心研究總監劉光桓也指出,介入雄安板塊的資金大多是市場遊資,因而跑進跑出非常活躍。與此類似的還有次新股板塊,遊資頻繁進出,在監管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這部分資金就壓低出貨,不敢“頂風作案”。

不過,這就造成了市場“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情況,這些板塊的表現引導著市場整體情緒,並對指數整體形成影響。昨日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僅家用電器、輕工製造、鋼鐵三個板塊獲得資金淨流入,而機械設備、公用事業、化工行業的資金淨流出額分別高達26.41億元、23.66億元和18.44億元。賺錢效應明顯萎縮,兩市僅750只個股獲得資金淨流入,而有2224只遭遇淨流出。

值得關注的是,昨日尾盤滬深300獲得20.37億元的資金淨流出,而當日合計淨流出逾21億元。從行業上來看,尾盤獲得淨流入的主要系非銀金融、建築裝飾、公用事業、銀行和家用電器板塊,從個股上來看,獲得尾盤過億元淨流出的包括中國建築、格力電器、中國中車、中國中鐵。由此可見,資金仍然主要集中在“中字頭”、白馬股等區域抱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