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雄安新區納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 稅收和GDP或京冀分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5-19 09:10

已收藏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送審稿)》提出,北京將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此前,規劃對外徵求意見稿提出的城市空間格局是“一主、一副、兩軸、多點”,送審稿增加了“一核”、“一區”的表述,專家指出“一區”指雄安新區。

在稅收和GDP(地區生產總值)等方面,雄安新區與北京、河北將是什麼關係?

根據5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研究討論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送審稿)》,北京將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

該提法與此前上述規劃的對外徵求意見稿不一樣,徵求意見稿提出的城市空間格局是“一主、一副、兩軸、多點”。相比徵求意見稿,送審稿增加了“一核”、“一區”的表述,專家指出“一區”指雄安新區。

多名專家一致認為,雄安新區納入北京城市空間格局,並不是說雄安新區從行政上劃入北京,而是北京的一些非首都功能要向雄安新區疏解。以後無論是人才、戶籍、土地、產業發展等,北京和雄安都有密切的關係。比如,北京的部分人才和企業有望轉到雄安,北京和河北或進行稅收和GDP分成。

此前,國家稅務總局印發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收入分享辦法》(財預〔2015〕92號)提出,對以遷出地政府主導的京津冀地區企業遷移的稅收收入分享方式、劃轉數額確認、資金結算方式等稅收分配操作事項進行了明確規定,促進企業在京津冀地區合理流動,助力三地優勢互補、良性互動和共贏發展。

雄安是京津冀重要變數

根據北京日報的消息,5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召開。全會研究討論《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送審稿)》,一致同意將《總體規劃》按程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指出,要不斷完善城市體系。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目的就是改變單中心聚集、城市“攤大餅”的發展模式。要積極推動城市功能重組,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設高水準城市副中心,發揮新城多點支撐作用,建設一批特色小城鎮,構建北京新的城市發展格局。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與徵求意見的(2016年-2030年)北京城市規劃版本相比,本次上報黨中央國務院的北京新城市規劃版本,新城市空間格局,增加了“一核”,“一區”。

“一核”即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這與京津冀發展規劃的“一核”定位吻合。上述會議還提出,要把支援雄安新區建設當成自己的事,形成與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錯位發展的新格局。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的專家指出,“一區”指的就是雄安新區。

中國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員牛鳳瑞認為,北京上報的城市規劃方案,增加了雄安新區,是因為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區。

“雄安新區是一個重要的變數,北京的城市規劃,需要與京津冀發展規劃,以及雄安新區的規劃一致,北京的城市空間格局就不可能不考慮雄安新區。”牛鳳瑞說。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指出,要深度融入協同發展。進一步增強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自覺,在重點領域率先突破上持續用力,在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上加大力度,充分發揮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共同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我國經濟發展新的支撐帶,積極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陳耀指出,雄安新區發展高科技,北京主城區也要發展高精尖的科技產業,以後應該要有分工。比如北京主要做研發,雄安新區做轉化應用。即便同是高精尖產業,在產品內容和環節上也應該有所區分。北京的城市空間格局考慮雄安,也說明了北京貫徹中央精神,支援雄安發展的責任承擔。

稅收和GDP或京冀分成

雄安新區被納入北京城市空間格局,但並不是北京的行政區劃範圍,北京搬遷到雄安的企業和機構在稅收和GDP方面如何分成?

河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長楊連雲指出,儘管過去有傳言一些河北區域要劃入北京,這不太可能成為現實,因為現在是要大力發展河北的時期。雄安新區是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集中承載區,顯然未來將實現一些特殊的土地、人才等政策,進而實現科技產業的發展。

雄安新區將打造獨具特色的新產業體系,承接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首要任務,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

未來從北京疏解而來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其創造的GDP和稅收,或面臨北京、河北分成的問題。

首都經貿大學城市學院教授王暉指出,北京和河北未來就北京疏解到雄安新區的企業等GDP和稅收分成比例,或通過中央來確定。而要實現北京人口、產業等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顯然需要人才、戶籍、社保、土地、住房等系列政策進行巨大創新,創新程度或將超過深圳。

王暉認為,未來雄安新區的產業發展,與北京主城區以及副中心如何錯開,還需要研究。“雄安肯定會有大的創新,比如北京央企搬到河北,可以保持員工的戶籍和社保暫時不變,否則難以吸引人前往。”

此前,首鋼和北汽生產基地部分搬遷到河北後,稅收和GDP在北京、河北之間實現了分成。在首鋼工作的原北京員工,戶籍和社保仍在北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