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機場重構京津冀機場群 航空公司火速佈局雄安新區

中国证券网
2017-05-04 10:47

已收藏

自從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以來,各大央企紛紛響應,隨著雄安新區設立引發的京津冀機場定位變化,航空公司們正在考慮如何抓住“千年大計”帶來的機會。

  
其中,堅守石家莊正定機場近8年,苦心佈置航線網路的春秋航空終於迎來了收穫期。有專家表示,由於首都機場的飛行時刻資源早已飽和,北京新機場的出現意味著利益的重新分配。而雄安新區的設立,讓在北京新機場獲得一席之地的航空公司們也獲得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民航業專家林智傑對記者表示,可以預見雄安新區的建設需要北京新機場的支撐,而北京新機場也有望借助這個千年一遇的發展良機迅速壯大,努力實現國際樞紐的目標。

  
航企紮堆落子新區

  
春秋航空收穫“雄安紅利”

  
據瞭解,石家莊正定機場目前在各機場中距離雄安新區最近,交通也最為方便。一直以來,主要以河北航空、春秋航空、中國聯合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的航班為主。隨著新區的設立,多家航空公司表示要更多地佈局在石家莊機場。

  
資料顯示,從今年4月2日起至4月上旬,各地飛往石家莊機場的航線機票預訂量暴漲二成,尤其是直通保定的空巴聯運,預訂量猛增。全國各地的投資者均計畫飛赴雄安新區,考察當地情況。

  
以今年清明小長假為例,石家莊機場空鐵聯運客流量約為5270人次,同比增長50%。小長假期間,正定機場高鐵站每日停靠列車33列,空鐵聯運客流量主要來自北京、保定、太原等地,其中進出北京的旅客占30%。

  
事實上,這對於2009年就已落戶河北石家莊的春秋航空來說,即將迎來收穫期。

  
“設立雄安新區,對於石家莊正定機場以及春秋航空來說,無疑是乘上了春風。”春秋航空新聞發言人張武安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春秋航空未來將加大京津冀運力的投入,將打造石家莊機場成為區域樞紐和大眾化樞紐,公司還計畫與石家莊正定機場合作開通直通雄安新區的空鐵、空巴聯運。

  
目前,春秋航空在石家莊過夜飛機數已達6架,圍繞石家莊的運力部署也達11架,在石家莊正定機場的航線達31條,其中國際航線7條,占石家莊國際份額82%。

  
記者從多家航空公司獲悉,面對設立新區即將帶來的巨變,各航空公司正在積極佈局、增加運力。其中,河北航空就已于3月底開通了首條前往曼谷的國際航線。河北航空相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還將陸續開通石家莊-大阪、石家莊-新加坡等至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航線。

  
對此,有航空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在設立雄安新區的背景下,石家莊正定機場有望在2017年迎來持續性增長。而石家莊機場未來主要服務物件除了河北省的省會石家莊市之外,還將兼顧雄安新區的國內航空出行需求。

  
重構京津冀機場群

  
搶佔北京新機場先機

  
除了石家莊機場之外,北京新機場的區位優勢也使其廣受矚目。記者注意到,北京新機場建成後,與雄安新區直線距離僅為60公里,最快車程不到1小時。

  
根據《關於北京新機場航空公司基地建設方案有關事項的通知》,除了國航等星空聯盟成員留在首都機場運營,東航、南航等天合聯盟成員,以及首都航空、河北航空等都將搬遷至北京新機場運營。

  
目前,河北航空的18架飛機仍放置在石家莊機場,今年還會引進4架飛機。而隨著2019年北京新機場建成後,河北航空將搬遷到北京新機場,目前正在為搬遷到北京新機場後的規劃和定位做準備。

  
南方航空方面,早在2011年,南航集團就與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將在新機場建設北京航空運營總部和顧客服務中心,投放空客A380、A330等大型先進客機。

  
值得一提的是,東方航空計畫在北京新機場建成後,將北京從隱形樞紐轉變為東航的戰略門戶核心樞紐以及天合聯盟亞太樞紐,實現上海和北京“雙龍出海”。

  
另外,此前很難拿到北京始發優質航權、時刻的首都航空也在奮起直追,計畫加大運力引進力度,搶佔北京新機場先機。

  
對此,林智傑認為,雄安新區承接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大量的商務往來和高附加值產品運輸,與航空運輸的特點高度契合。可以預見雄安新區的建設需要北京新機場的支撐,而北京新機場也有望借助這個千年一遇的發展良機迅速壯大,努力實現國際樞紐的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