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規劃取得階段性進展

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15:17

已收藏


4月1日當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消息發佈,一個多月來,臨時黨委和籌備工作委員會如何開展工作?河北省常務副省長、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袁桐利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管控工作總體平穩,規劃取得階段性進展。在房地產上,以改革創新的辦法研究制定適合新區發展需要的住房保障體系,不搞大規模土地批租、不搞土地財政,嚴格限制商品房開發,讓低房價成為新區吸引創新要素的一個核心競爭力。

  問答全文如下

  管控工作總體平穩 規劃取得階段性進展

  新華社記者:4月1日以來,雄安新區如何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各項工作開局如何?

  袁桐利: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引航定向,多次召開新區臨時黨委會議、籌委會全體幹部會議認真傳達學習,推動工作開展。通過召開新區四級領導幹部大會、新區駐村工作組學習培訓會議,準確把握“國家大事”的深刻內涵、“千年大計”的高點定位、“全國意義”的戰略地位、“主體責任”的千鈞分量。

  一個多月來,我們全力以赴抓好落實,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管控工作總體平穩。4月1日後實施了更為嚴格的全面公開管控,按照“全部受理、逐一甄別、公開公示、合規即辦”要求辦理落戶,暫停和凍結了所有在建項目、嚴禁新開工項目,嚴厲打擊炒車炒牌行為,新區沒有出現未建先亂、搶栽搶種等現象。

  ——房地產市場秩序穩定。對所有房地產專案全部凍結。開展了違法占地和違法違規建設、房地產市場專項整治,查處違法違規行為2138起、拆除違建194處,關停了全部176個售樓處和仲介機構,規範二手房租賃市場秩序,嚴防炒房炒地等行為。

  ——規劃編制有序深入推進。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委託一流規劃編制機構,加快編制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目前已取得階段性進展。聘請頂級專家組成規劃評議專家組,對規劃進行諮詢、評估和論證,確保編制出高水準的規劃、不留歷史遺憾。

  ——組織領導堅強有力。省裡成立了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新區臨時黨委、籌委會。從4月1日起,新區臨時黨委、籌委會即接管了三縣的幹部、人事、黨務和社會穩定工作,開始行使規劃、建設、國土、專案等管理事權。群眾工作扎實開展。三縣557個村全部派駐了工作組,摸清底數、宣傳政策、瞭解訴求,引導群眾支持新區建設。目前,新區規劃建設各項工作扎實開展、總體平穩。

  建立完善工作機制 穩紮穩打抓好落實

  新華社記者:外界十分關注新區臨時黨委、籌委會工作,內部機構如何構成?如何分工合作開展工作? 

  袁桐利:根據工作需要,我們成立了黨政辦公室、黨群工作組、協同發展組、規劃建設組、城鄉統籌組、政務服務組、平臺建設組等7個專項工作組,分別負責新區規劃建設的相關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圍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點任務,臨時黨委、籌委會嚴格責任落實,對有關工作進行了分解,確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明確時間節點,對新區規劃建設的各項重點工作,區分輕重緩急,確定了4月底、上半年、10月底、年底前以及需要長期抓好的工作,確保規範有序開展。實行新區臨時黨委委員和各專項工作組組長每日例會制度,謀劃工作、解決問題。建立與省直部門、保定市和三縣的工作機制,共同推動工作開展。

  新華社記者:河北省委九屆三次全會對新區規劃建設做出部署,下一步如何謀劃推進?

  袁桐利:省委九屆三次全會是在雄安新區開局起步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新區規劃建設進行了安排部署。我們將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要防患於未然、不要掉以輕心、更不能走彎路的要求貫穿始終,提高政治站位元,堅持問題導向,做好群眾工作,加強嚴格管控,提升規劃水準,精心細心用心,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堅決系好第一顆扣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穩紮穩打,不急不躁,追求品質,善作善成,做到思想認識穩、工作推進穩、政策措施穩、社情輿情穩,確保管控好、穩得住、不出事,確保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目前,我們已制定了新區2017年重點工作安排,確定了加強管控、規劃編制、民生保障等10個方面29項具體任務,逐一明確牽頭領導、責任部門、完成時限,精心組織實施。

  讓低房價成為新區的核心競爭力

  新華社記者:在新區規劃建設中,對房地產、人才、改革創新等機制方面有哪些創新設想?
  袁桐利:對這些新區規劃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我們將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積極探索創新,穩紮穩打、有序推進。

  在房地產上,堅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要求,管住新區及周邊市縣房價地價,對新區土地出讓情況進行清理整頓、分類處置,以改革創新的辦法研究制定適合新區發展需要的住房保障體系,不搞大規模土地批租、不搞土地財政,嚴格限制商品房開發,讓低房價成為新區吸引創新要素的一個核心競爭力。

  在人才引進上,著眼一流人才來建設一流新區,制定特殊人才政策,在引進、使用、管理等方面打破常規,廣泛推行聘任制,科學設計薪酬制度,建立創新成果市場化激勵機制,吸引國內外高端人才到新區創新創業。

  在改革創新上,把體制機制創新擺在與規劃編制同等重要的位置,統籌研究謀劃,精心組織實施,努力成為最有勇氣創新的城市,成為吸引北京乃至全球有夢想年輕人的一塊熱土,成為鼓勵打破常規而且最能夠寬容犯錯和失敗的地方,加快形成創新要素加速流動的良好創新生態。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組建精簡高效統一的管理機構。創新投融資體制,以市場化方式多管道籌集建設資金。深化“放管服”改革,凡是市場能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行政審批。全方位深度對接北京,推進教育、醫療、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增強新區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新華社記者:對拆遷、規劃、環保等問題,新區打算如何推進解決?

  袁桐利:在拆遷安置上,嚴格落實國家有關要求,研究制定統一規範的政策,解決好群眾搬遷騰退中的現實問題,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共用新區建設成果。規劃建設小企業聚集地,合理安排企業搬遷時序,力爭使企業生產不停頓、市場不丟失、利益不受損、工人不下崗。

  在規劃上,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高標準高品質組織規劃編制,展現雄安水準、雄安標準、雄安高度,確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搞好城市設計,以工匠精神打造城市特色風貌、留下千年傳承。

  在環保上,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嚴格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著力做足水的文章,修復和保護好白洋澱生態屏障,規劃建設帶狀森林綠色屏障和生態綠廊,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