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雄安新區將推“1+N”規劃體系 啟動區規劃設計將面向全球招標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32

已收藏


4月26日下午,河北雄安新區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在發佈會上,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委員、籌備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牛景峰表示,雄安新區30平方公里啟動區的控制性詳規和城市設計將面向全球招標,開展設計競賽和方案徵集。

  
領導小組實行書記、省長雙組長制

  
牛景峰稱,河北省成立了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實行書記、省長雙組長制。省委組建了新區臨時黨委、籌委會,接管了雄縣、容城、安新三縣人事、黨務、社會穩定等工作,開始行使規劃、建設、國土等管理事權。

  
據悉,從2016年6月開始,當地就依法開展專項整治,對新區的規劃、土地、戶籍、不動產交易和專案建設進行了內部嚴格管理。2017年4月1日後,實施了更為嚴格的全面公開管控,周邊11個縣(市、區)也同步採取了管控措施,經受住了炒房、落戶、炒車等多重考驗,新區範圍內沒有出現未建先亂、搶栽搶種等現象。

  
接下來,雄安新區將繼續加強房產管控、加快規劃編制進度、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雄安新區目前共抽調了1500多名幹部駐村開展工作,起步區57個村由縣級幹部分包,三縣557個村實現了駐村工作組全覆蓋。圍繞即將實施的征地拆遷、搬遷安置、施工建設等工作,認真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和現實矛盾,防患於未然。

  
新區規劃嚴格落實中央16字理念

  
記者注意到,中央高層對新區規劃建設提出的“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16字總要求,近段時間以來被各個層級的官員在各種場合反復予以強調。

  
目前,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正會同專家諮詢委員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河北省委省政府等抓緊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等。

 
牛景峰稱,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確樹牢大歷史觀、精准把握定位、聚焦服務疏解、彰顯工匠精神等規劃編制方向,提出了“1+N”規劃體系。

  
官方民間紛紛展開行動

  
記者注意到,對於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工作,目前官方民間均已積極展開行動。

  
近期,多個部委密集調研雄安新區。

  
其中,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先行領域。24日,河北省與交通運輸部在雄安新區舉行工作交流座談會,就雄安新區綜合交通運輸規劃建設進行交流對接。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表示,交通運輸部將把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作為交通行業的重大政治責任,擺在突出位置來抓,以最大的力度支援新區交通規劃和建設。

  
同樣在24日,住建部副部長黃豔帶隊赴河北雄安新區專題考察調研。黃豔表示,住建部全力支持雄安新區的規劃設計和建設工作。彙聚國內外最先進的理念、實踐、技術和方法,做好規劃方案的優化和完善,組織專門技術力量,抓緊制定交通、能源、市政、綠色建築等專項的規劃和設計標準研究。

  
民間力量也在行動。25日,雄安新區規劃工作營在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正式啟動。雖然為純學術性的活動,但是住建部副部長黃豔等官員出席了啟動儀式。這個規劃工作營由中規院規劃編制工作組以及清華大學、同濟大學、東南大學等六個規劃設計團隊共同組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