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成績斐然 12個試點凸顯“六新”

中国证券网
2017-05-26 13:43

已收藏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2016年5月份,商務部會同國家發改委全面啟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工作。濟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東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東新區、兩江新區、西咸新區、大連金普新區、武漢城市圈、蘇州工業園區等12個試點城市和區域(以下簡稱試點地區)積極探索推進各項改革措施。

孫繼文表示,一年來,12個試點城市和區域充分結合各自特點,創新改革舉措,積極落實試點方案,取得了積極成效。主要體現在六個“新”上:

一是簡政放權新模式。如漳州市專案審查實行“多評一表、多圖一審”改革,東莞市實現全流程電子化工商登記等,有效簡化政府審批事項,優化事中事後監管體系。

二是投資合作新辦法。試點地區積極推進外商投資專案“簡放服”改革,促進境外投資便利化,如蘇州工業園區設立全國首個國家級境外投資服務示範平臺,探索了國際產能合作新路徑。

三是外貿發展新體系。試點地區加快建立品質效益導向型外貿促進新體系,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培育外貿自主品牌和海外行銷體系。如防城港市嘗試中越“兩國一檢”監管模式;大連金普新區實行“一站式”通關服務中心,查驗貨物單箱平均節約費用1000元,候查時間減少50%以上。

四是金融服務新舉措。試點地區不斷提升本地區金融機構國際化經營水準,創新發展特色金融產品及服務,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如上海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臺正式上線;重慶兩江新區設立信用保證保險機構,籌措戰略產業發展基金200億元。

五是協同開放新機制。試點地區對各類園區先行先試政策進行整合,不斷完善園區發展體制機制。如唐山市將26個開發區整合為19個,集中打造經濟增長極。

六是全方位開放新格局。試點地區主動對接“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形成各具特色的開放高地。如大連普金新區建立面向日韓、輻射東北的現代化園區綜合服務複合體。

孫繼文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試點地區的指導,支援有條件的地區加快先行先試步伐。按照專業性、獨立性要求,對試點地區和城市開展協力廠商評估,梳理總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