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連發五文引導險資扶持實體經濟 專家稱參與PPP專案面臨兩大挑戰

中国证券网
2017-05-24 09:21

已收藏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保監會近日下發《關於債權投資計畫投資重大工程有關事項的通知》,支持保險資金投資對宏觀經濟和區域經濟具有重要帶動作用的重大工程。這也是近一個月以來,保監會在引導險資扶持實體經濟方面出臺的第五個檔。

除上述檔之外,另外四個檔包括《關於保險業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保險資金投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有關事項的通知》、《關於保險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穩步推進保險資金支農支小融資業務創新試點》。

分析人士認為,《關於保險業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是對2017年3月5日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拓寬保險資金支援實體經濟管道”政策的原則性闡述,這表明未來還有一系列具體措施陸續出臺,而《關於債權投資計畫投資重大工程有關事項的通知》屬於上述綱領性文件的相關配套細則,有利於疏通險資進入實體經濟的管道和效率,實現保險資金投資增值與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雙贏。

實際上,在《關於保險業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發的次日,保監會就下發了《關於保險資金投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有關事項的通知》,從拓寬投資管道、創新投資方式、完善監管標準等多個角度,支援保險資金投資符合條件的PPP項目。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昨日在《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理論上來說,險資的資金屬性和PPP專案對資金的要求十分匹配,險資特別是壽險資金具有長期性,而一些PPP項目週期較長,對資金的穩定性要求較高,因此,未來兩者之間可挖掘的空間不小。

分析人士認為,《關於保險資金投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有關事項的通知》對股權、股債結合管道的放開,將豐富險資參與PPP專案融資的途徑,從而提升PPP項目對於險資的吸引力。基礎建設項目回報週期長,正好匹配壽險和養老保險的久期,加上政府支出上限控制對專案現金流的保障,預計險資將有較高熱情參與。

另外,上述相關PPP投資的通知中規定“投資計畫涉及‘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脫貧攻堅和河北雄安新區等符合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大專案的,中國保監會建立專門的業務受理及註冊綠色通道”。對此,業內預計投往重點領域的PPP專案融資審批效率將大幅提升,項目落地加快。

不過,朱俊生認為,險資參與PPP項目十分值得關注,但中間也會面臨一些難題,一是項目本身是否具有足夠的吸引力和相當的收益預期。由於險資進行投資時,除了考慮到扶持實體經濟之外,也需要實現保險資金的保值增值,尤其是增值部分,因此,專案本身未來能否帶來可觀的收益是衡量的核心。二是參與PPP之後,將涉及專案管理方面的問題,相關的人才儲備和管理經驗,對於傳統的保險公司來說都是較大的挑戰。因此,保險公司具備了相應的條件後,才能在該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未來或有公司陸續參與,但綜合考慮,險資參與PPP專案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郝演蘇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險資參與PPP項目在瞭解和認知上存在一定的局限,另外,險資參與PPP項目在投資回報收益上與現有的項目存在一定的距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