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金公司首季增持11只銀行股 險資及社保亦買入

中国证券网
2017-05-10 11:30

已收藏

上市銀行一季報的前十大股東資料顯示,有11家A股上市銀行一季度獲證金公司直接增持,合計增持股數約5.27億股;與此同時,險資及社保基金也較多地選擇增持上市銀行。

值得注意的是,繼新華聯控股去年下半年增持北京銀行後,該公司今年一季度大舉增持2.17億股北京銀行,持股比例達9.88%,晉升該行第二大股東。

證金公司大舉出手

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證金公司直接增持的上市銀行中,民生銀行獲得增持的股份數最多,達1.86億股;持股比例增幅最大的是南京銀行,證金公司直接持有該行的股權比例由去年末的3.46%增至4.16%,上升了0.7個百分點 。

此外,證金公司對民生銀行、興業銀行、北京銀行、浦發銀行均有較大幅度增持,持股比例分別上升0.51個百分點、0.29個百分點、0.29個百分點和0.21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證金公司對3家上市銀行持股數有所減少,其中包括兩家國有大行。具體來看,證金公司對農行的持股比例從去年末的1.88%降至今年一季末的1.83%;對中國銀行的持股比例從2.58%降至2.54%;對光大銀行的持股比例從2.64%降至2.48%。

值得一提的是,證金公司還出現在兩家新上市銀行前十大流通股名單中,分別為江蘇銀行第二大流通股東和貴陽銀行第一大流通股東,持股數量分別為2157.14萬股和1683.03萬股。

獲得其他股東增持

除獲得證金公司直接增持外,一些上市銀行還在二級市場上獲得了前十大股東的增持。

分類型來看,險資較多地選擇了增持上市銀行。以興業銀行為例,天安財險即通過“保贏1號”產品增持0.8億股,持股比例從2.42%提升至2.84%。截至一季末,“天安系”通過天安財險和天安壽險合計持股興業銀行比例達到4.92%。

不過,也有部分險資在減持銀行股。今年一季度,華夏人壽通過一款萬能險產品減持了0.01億股華夏銀行,持股比例從1.77%降至1.76%;此外,中國人壽也通過一款普通保險產品減持了農行,並淡出該行十大股東行列。Wind資料顯示,去年保險資金對銀行股進行約2億股份的淨減持,持股市值減少26億元。

全國社保基金一零一組合則在今年一季度增持了多家城商行,其中對南京銀行和寧波銀行合計持股數量增加0.1億股。此外,該基金組合還在去年新進入江蘇銀行前十大流通股東,並于一季度繼續增持368.79萬股,一季度末持股數達2592.76萬股,位居十大流通股股東之首。

新華聯晉升

北京銀行第二大股東


此外,也有部分企業法人對上市銀行的持股發生變動。

值得注意的是,繼新華聯控股去年下半年增持北京銀行後,該公司今年一季度大舉增持2.17億股北京銀行股權,持股比例達9.88%,晉升該行第二大股東。去年10月11日,新華聯控股首度舉牌北京銀行,當時該公司持有北京銀行7.6億股,持股比例5.03%;去年11月4日,該公司公告稱,已持有北京銀行12.85億股,占該行總股本的8.45%。

北京銀行不斷被增持後也有所舉動,於4月下旬推出240億元定增方案,擬向ING Bank N.V.、北京國資公司、京能集團、陽光人壽、陽光產險、聯東集團和三峽集團共計7名特定物件發行不超過24.12億股A股。

不過,本次定增對象基本為北京銀行原主要股東,不包括此前舉牌的新華聯控股,此次定增完成後北京國資與北京能源合計持股比例將由13.91%提升至達到17.22%,而新華聯持股比例將攤薄至8.63%,北京國資地位得到鞏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