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一季度上市銀行股東變化尋蹤:證金公司上演“買買買” 多家社保基金進出新銀行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5-02 10:07

已收藏

隨著4月末披露截止日期到來,上市銀行年季報已披露完畢,除了盈利、資產品質等經營指標備受關注外,隨著監管部門出手規範銀行股東管理,各家上市銀行股東變化情況也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熱點。

銀監會在4月12日發佈的《關於切實彌補監管短板提升監管效能的通知》中,要求對於銀行股東行為從嚴監管並加強對銀行股權的管理,包括規範銀行業金融機構股權轉讓行為以及全面梳理主要股東及關聯方情況。同時要求銀行提高資訊披露內容的詳細程度,應定期披露股權結構及其變化情況,主要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董事會、監事會、高管人員變動等資訊。

《證券日報》梳理25家上市銀行去年年報和今年一季報前十大股東情況發現,國家隊主力之—的證金公司異常活躍,其不但對高達11家原持有的上市銀行股份進行了增持,還對江蘇銀行、貴陽銀行這兩家新上市銀行進行了搶籌,並新晉成為上述兩家銀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其中更是貴陽銀行的第一大流通股股東。

證金公司大舉增持
安邦保險持股未動


歷年以來,上市銀行年報披露時間均較為靠後,今年也不例外,有過半數的銀行年報均在4月份才亮相,而浦發銀行、興業銀行甚至在年報截止日的最後一天才披露,這就使得較短時間內同時看到今年以來銀行股權結構及機構持股情況。由於上市公司公佈的2016年年報與今年一季報截止日期相同,浦發銀行與興業銀行的年報、一季報股東變動情況更是無時差呈現。

《證券日報》記者對比上市銀行去年年報及一季報股東持股情況發現,中央匯金公司對銀行持股較去年年末均維持不變,另一個國家隊主力——證金公司則異常活躍,在16家“老上市銀行”中其除寧波銀行外均已進駐,而在上述15家銀行中除平安銀行持股數量未變外,對其它上市銀行均進行了增持或減持操作。而在操作手段上,證金公司顯然買入意願更為強烈,其增持的銀行數量為11家,減持的銀行數量僅為3家。

在國有大行方面,證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增持工商銀行6797.63萬股,持股數量增至46.3億股,位列該行第四大股東;增持建設銀行1435.35萬股;增持交通銀行2892.63萬股。除了國有大行外,證金公司同樣對絕大部分股份制銀行及城商行進行了增持操作:分別增持招商銀行2339.78萬股、民生銀行1.85億股、華夏銀行1262.55萬股、中信銀行618.96萬股、興業銀行5657.72萬股、浦發銀行4582.65萬股、北京銀行4386.11萬股、南京銀行4232.97萬股。

與此同時,證金公司於今年一季度對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光大銀行進行了減持,分別減持1.62億股、1.33億股和7351.6萬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為市場焦點的安邦保險集團,去年年底就已分佈在工行、農行、中行、招行以及民生銀行的前十大股東中,但其今年一季度對上述5家銀行的持股數量並沒有變化,處於按兵不動狀態。

新銀行股流通股大股東
大面積換血


去年A股IPO大門對銀行重新打開,目前兩市上市銀行已增至25家,其中9家為去年以來陸續上市的“新銀行”。由於這些銀行次新股的大股東大多承諾自股票上市36個月內不轉讓所持股票,因此新上市銀行們的前十大股東較上市之時並未有所變化,但是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卻頻頻變陣。

剔除今年年初上市的張家港行後,《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其餘新上市銀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變化非常大,部分銀行更是完成了大換血,而證金公司不但新晉成為了江蘇銀行以及貴陽銀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其中更是貴陽銀行的第一大流通股股東。

在江蘇銀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于去年年末新進入的全國社保基金一一零組合繼續增持368.79萬股,目前持股數量為2592.76萬股,占流通股持股比例2.25%,位居十大流通股股東之首。證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首次成為該行股東,買入江蘇銀行2157.14萬股,為第二大流通股股東。與此同時,新華人壽旗下一款保險產品以及全國社保基金一一六組合則進行了減倉,從而退出了該行前十大流通股東。

證金公司同時成為貴陽銀行的新晉第一大流通股股東,前者一季度買入該行1683.03萬股。此外,貴陽銀行還備受基金青睞,在該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共有6家被基金所佔據。

杭州銀行前十大流通股東在今年一季度竟全部更換,在經歷了徹底大換血後,該行新進的十大流通股股東性質分別為個人、券商、以及投資基金,沒有了險資和社保基金的身影。而上海銀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在一季度同樣進行了全部更換,新增了社保基金及券商股東,個人股東則全部選擇了清倉退出。

吳江銀行一季度被個人投資者大舉買入,目前該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席位除財達證券外均為個人所佔據。今年以來漲幅巨大的江陰銀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有高達9家進行了更替,兩家信託計畫已退出。常熟銀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全國社保基金一一四組合已賣掉持股,而財達證券則新進178.49萬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