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證金公司2015年業績披露 多項指標實現翻番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09:39

已收藏

從證金公司財務報告來看,或受益於“救市期間買入持倉”的轉移,證金公司在2015年的業績並未受到救市影響,而其營業收入、淨利潤等多項業績指標均實現翻番。

據21世紀經濟報導4月13日消息,證金公司2015年財報披露,其當期營業收入為63.12億元,淨利潤為44.37億元,均較上一年度出現了翻番。

“轉融通業務是證金公司的主要來源之一,去年A股市場成交旺盛,兩融交易規模屢創新高,轉融通規模相應的增長也讓證金公司從中獲益。”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銀金融分析師指出。

轉融通利息收入一直是證金公司的主要來源,在2013年、2014年兩個會計期間,利息淨收入分別占整體營收的59.23%和98.40%;不過,從證金公司2015年的收入分類看,其利息淨收入雖然出現增長,但增幅卻並不明顯,且其對營業收入的貢獻率也僅為34.73%。

與之相對應的是,證金公司去年的投資收益表現較為亮眼。財報顯示,其2015年投資淨收益達41.17億元,較2014年的12.20億元增長達237.46%,對營收貢獻率高達65.22%。不過,其投資收益或歸因於監管層對其資本金的補充。

證金公司財報披露,截至去年年底貨幣資金高達412.28億元,較2014年增長近400%,而其淨資產也從去年初的302.89億元增長至762.03億元。

“這個投資收益很可能與股市關係不大,而是來自于資本金的增加,貨幣資金增加了,轉而配置了一些現金管理類產品。”前述非銀金融分析師指出。

雖然證金公司多個業績指標均出現翻倍,但其總資產體量卻較2014年出現了縮水,截至去年底證金總資產為1108.60億元,同比減少12.44%;而這一原因可能來自于證金公司利用所獲現金償還歷史債務帶來的“杠杆收縮”效果。

上述財報顯示,證金公司去年初的短期公司債、應付短融券、拆入資金在年底被悉數“結清”,而次級債餘額也由374億元縮水至140億元。

在業內人士看來,去年的市場干預行為大部分未能體現在證金公司的財務報告中,這或意味著,隨著A股市場逐漸趨穩,其臨時“救市載體”的職能正在被逐步剝離。

“能夠看出去年證金公司的持倉證券去年底就開始不斷地向其他平臺轉移了,並用持倉對此前債務進行了交換,這對於證金公司的轉融通等主業是個保護。”一位接近監管層的券商人士認為。

事實上,2015年資本市場的動盪並非在證金公司的財務報告上“毫無痕跡”。例如,證金公司資產科目中的“其他資產”就較2014年出現了超大幅度的異常增長。

據財報顯示,2014年底證金公司的“其他資產”僅為2341.78萬元,而到去年底,該類資產規模已增長至208.41億元,為前者的890倍,而該科目也是證金公司資產科目下增速最為迅猛的部分。

在市場人士看來,“其他資產”的這一異常變化可能與2015年證金公司的市場干預活動有關。

“一年就增長了200多億,而證金整個資產才1000多億;這種變化很可能和之前的救市有關。”一位國有大行金融市場部人士認為,“這個科目下可能有一些是去年救市買入的證券類資產,還有可能是用於中證金融資管計畫的出資。”

此外,在證金公司的2015年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項下,還新出現了“維穩資產”這一類別,而在2014年及更早的會計報表中,該科目則並未出現。不過據報表披露,該科目的期初、期末餘額均為零。

“這個維穩資產科目應該是新出現的,不排除這個科目用於擱置表內用於維持資本市場穩定而買入的證券類資產。”一位元銀行間市場交易員分析稱,“後來這個科目被清零了,也就是說維穩資產可能被騰挪或者轉移管理到其他科目或主體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