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證金公司董事長聶慶平呼籲加強程式化交易監管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09:48

已收藏


“從微觀層面看,量化金融產品雖然只是金融產品的創新,但到宏觀層面則可能產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必須循序漸進發展,需要加強對量化金融產品程式化交易的監管。”12月6日,中國證券金融公司董事長聶慶平公開表示。

當日,聶慶平在北京舉行的“全球量化金融峰會2015”上提出上述觀點。此次峰會由清華五道口《清華金融評論》和量化全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聶慶平就量化金融交易方式在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狀況、存在的問題和未來發展方向發表了主旨演講。他指出,量化金融產品和交易在我國產生與發展的時間並不長,但在今年6月份、7月份的股市異常波動中扮演了比較重要的角色,近期滬深交易所和中金所發佈了程式化交易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也引起市場對量化金融交易發展方向的關注。

監管層最新消息顯示,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近日在出席第十一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時明確表示,將借鑒國際市場程式化交易監管經驗,研究制定《證券期貨市場程式化交易管理辦法》,並指導期貨交易所制定配套實施細則。

聶慶平認為,結合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實際,認真總結和研究量化金融發展問題,無疑對加強金融監管,完善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具有重要意義。

聶慶平從三各方面進行了闡述。一是量化金融產品和交易是金融市場充分競爭條件下為尋求價格的技術性差異而衍生出來的細分市場,應該是成熟市場的金融創新,量化金融創新發展,需要審慎重視標的選擇和創新次序。在今年我國股市異常波動中,部分境外投機者運用高頻交易能夠謀取巨額交易價差,說明我國資本市場量化交易還存在較大的機制缺陷和監管缺陷。

二是堅持場內化、集中化原則,穩妥發展量化金融產品。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G20集團大力推動場外衍生品標準化、交易所平臺交易、中央交易對手集中清算等,實現場外創新產品場內化。前段時期,我國場外配資和P2P配資膨脹化發展,實際上同樣處在一個監管真空的狀態,缺乏資料統計和風險監測,監管部門無法準確掌握情況,造成了被動。

“可見,對於我國市場而言,更需要將場外缺乏資訊統計和監管的金融創新活動,逐步規範引導實現場內化,在場內交易和規範發展,達到市場需求與風險控制的綜合平衡。”聶慶平坦言。

三是加強對量化金融產品程式化交易的監管。據統計,在我國資本市場上程式化交易策略占比分別為:中低頻策略占54%、阿爾法策略占26%、事件策略占8%、套利策略占7%、高頻策略占5%。從國外經驗看,必須加強對程式化交易的監管。

“我國股指期貨市場發展需要把量化交易的門檻、交易商的註冊、交易主機託管和系統接入、量化交易的資訊披露和量化交易的集中統計監測納入到監管範圍,以保障市場交易公平有序,中小投資者利益得到保護。”聶慶平強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