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次新銀行股3個月76次亮相龍虎榜 牛散霸屏流通股東“前十大”

中国证券网
2017-05-09 09:06

已收藏

次新銀行股與交易所龍虎榜之間的故事還在繼續。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近三個月,去年新上市的次新銀行股已經76次登上滬深交易所龍虎榜。其中,張家港行憑藉38次上榜位列所有上市公司之首。次新銀行股之所以頻頻上榜,高換手率可謂“功不可沒”——多家新銀行股最高單日換手率超過了60%。

高換手率背後究竟雖在操盤?答案可能超出市場預期預判。一季報顯示,多家次新銀行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大多被牛散“霸屏”。

次新銀行股152次登上龍虎榜

次新銀行股與龍虎榜的互動並不僅僅是近三個月的76次。如果將時間回溯至一年以來,銀行股共計156次登上滬深交易所龍虎榜,其中152次為9家次新銀行股貢獻。從上榜原因來看,股價偏離值“達標”或換手率居高都是次新銀行股賺足二級市場眼球的主要原因。

如果以去年8月初以來江蘇銀行上市(本輪上市潮中首家掛牌的銀行)作為時間的起始點計算,並基於日均換手率對於銀行股進行排名,新上市的銀行股可謂遙遙領先。

同花順資料顯示,上市以來,張家港行日均換手率高達27%,單日最高換手率達到60.75%,也就是相當於,平均不足4個交易日所有的流通股股東就換了個徹底;排名第二是在上交所掛牌的吳江銀行,該行上市以來的日均換手率達到了16.72%,區間最高換手率則高達63.7%。此外,還有三家新上市銀行股的日均換手率在13%-15%之間,其中無錫銀行的最高單日換手率更是達到了68%。即便按照均值,這三家銀行也相當於8個交易日就更換一次全部流通股股東。

與之相對應的是,較早上市的16家銀行股中,去年8月份以來日均換手率最高的尚不足0.8%,最低的甚至不足0.04%;單日最高的換手率為8.95%,而工商銀行數月來單日最高換手率僅為0.14%。換手率天差地別的背後,固然主要是由於流通股本的體量差距懸殊,但是新上市銀行股動輒40%以上的單日換手率也確實超乎市場預期。

此外,本報記者曾對比買家和賣家席位並發現,部分龍虎榜買家前五名席位在1個至2個交易日後就化身賣家席位,由“多頭變臉為空軍”,之前的“買買買”不過是一日遊。

散戶頻頻亮相前十大流通股

由於次新銀行股的交易席位通常快進快出,通過二級市場公開資料並不十分容易。但是,張家港行的情況比較特殊。該行3月16日晚間公告稱,“公司股票自1月24日至今,五次達到深圳證券交易所規定的股票交易異常波動標準。鑒於上述情況,為保護廣大投資者的利益,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相關規定,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3月17日開市起停牌,在此期間公司將對股票交易異常波動情況進行核查,待公司完成相關核查工作後公告並複牌”。由於張家港行的停牌核查時間跨過了一季度的季末時點,其停牌之前的股東被一季報披露了出來。

一季報顯示,張家港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均為個人投資者。10位個人中,有4位散戶此前從未出現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有1位散戶之前連續7個季度未出現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有3位散戶之前分別是連續7個季度、連續5個季度、連續4個季度未出現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10位股東中,持股數量最高的持有324.48萬股,按照張家港行最高價30.51元/股,市值最高曾接近1億元,但如果是在張家港行上市初期買入,成本最低或不足3000萬元。排名第10大流通股股東的投資者持股數量為104.26萬股,持股成本應該在1000萬元至3000萬元之間。

次新銀行股中另一家龍虎榜“專業戶”江陰銀行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有8位個人投資者。其中2位此前從未出現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2位此前三年未曾現身,還有1位此前連續4個季度未露過面。上述個人股東中,持股數量最多的達到了410.23萬股,按照一季度末之前江陰銀行的股價估算,持股成本最高接近9000萬元;最少的為100萬股,持股成本最高超過2000萬元。

此外,截至一季度末,吳江銀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有9位散戶、常熟銀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有7位散戶、無錫銀行和杭州銀行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有6位散戶。這幾家銀行也可以說是交易所龍虎榜的“老朋友”。

從上述資料可以看出,雖然包攬相關銀行前十大流通股的幾乎都是個人投資者,但是並非普通小散戶,其資金量可以媲美部分中小機構,也就是市場所謂的“牛散”。只不過從投資理念來看,散戶與機構的差異化佈局還是再次得到了印證。

此外,次新銀行股股東人數在上市後大幅縮減雖屬正常,但是部分銀行的縮減幅度還是超出預期的。例如,張家港行上市之初股東數量接近30萬戶,但一個多月後的一季度末已經銳減至5.3萬戶,降幅超過了8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