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QFII持股路線圖曝光 外匯局旗下梧桐樹堅守銀行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09:07

已收藏


統計資料顯示,4月19日至26日,機構共調研81家上市公司,參與調研的機構達566家。從被調研公司的行業分佈來看,醫藥生物、化工、電子、電腦、電氣設備等行業公司最受機構關注,鋼鐵、採掘、通信等產能嚴重過剩的傳統行業公司接受機構調研的次數較少。截至5月2日,A股所有3205家上市公司中,除*ST烯碳外已全部披露一季報,保險機構、社保基金、QFII以及外匯局“三劍客”的投資風格和具體佈局得以展現。

險資看好金融股

Wind統計資料顯示,保險資金出現在60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上。險資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中,金融街一季度被險資整體增持,金地集團、華夏銀行被整體減持,南玻A、農產品、天宸股份、中炬高新等6家公司持平。在這10家公司中,險資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金地集團。

在險資一季度增持的公司中,大商股份被增持的幅度最大,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達9.13%,增持後占比升至15.5%。在被險資減持的公司中,新洋豐、博世科被減持的幅度較大。

長江證券研報顯示,通過對比2017年一季報和2016年年報,一季報險資新增買入216檔股票。其中,中信證券、京東方A、伊利股份、中國巨石、海康威視新增買入金額最多,分別為49.9億元、41.8億元、13.5億元、12.9億元、12.1億元;從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來看,博濟醫藥、高升控股、康力電梯、京東方A、中國巨石占比居前,分別為8.7%、5.5%、5.3%、5.1%、5.0%。

從行業角度來看,截至一季度末,險資持有非銀金融機構以及銀行業的市值最多,持有採掘和農林牧漁行業的市值較少。市值變化方面,險資持有非銀和銀行、電子、醫藥和化工行業的市值增加較多,持有房地產行業的市值減少較多。

與險資類似,作為國家外匯管理局A股“三劍客”,梧桐樹投資平臺有限責任公司及旗下北京鳳山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坤藤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也偏愛銀行股。

Wind統計資料顯示,梧桐樹、鳳山投資、坤藤投資分別現身9家、7家、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其中,梧桐樹投資仍留在浦發銀行、中恒集團、工商銀行、交通銀行、華夏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興業銀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倉位與去年底相比未發生變化。此外,梧桐樹一季度新進入江西銅業的前十大流通股東行列。

鳳山投資的倉位變化較大,一季度退出中信重工、九州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與去年底相比,鳳山投資一季度末在中國聯通、廣匯能源、恒生電子、金地集團、同方股份的持股量未變,同時新進入中國建築、江西銅業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

坤藤投資僅出現在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上。其中,在中國聯通、金地集團的持股量不變,新進入廣匯能源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

社保基金青睞醫藥生物和電子行業

Wind統計資料顯示,全國社保基金出現在64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上,其中102家公司系新進入。

在社保基金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中,開潤股份為一季度新進,浙大網新、國藥股份、美年健康、田中精機、三維絲和聯化科技被增持,在省廣股份的倉位持平,一心堂和春秋航空被減持。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浙大網新;持股比例增幅最大的是田中精機。

新進方面,一季度社保基金新進10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其中,新進持有石化油服、中國巨石、鹽湖股份、中遠海控、南山鋁業的股份數量均超3000萬股,分別為5625.86萬股、5123.73萬股、3556.76萬股、3311.29萬股、3145.30萬股。此外,新進持有剛泰控股、哈藥股份、唐山港、隆平高科、廣匯汽車的股份數量均在2000萬股以上。

從行業分佈看,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醫藥生物以及電子行業的市值最多,持有非銀金融行業的市值較少。市值變化方面,社保基金持有家用電器和建築裝飾、有色金屬、化工、商業貿易的市值增加較多,持有生物醫藥、通信的市值減少較多。

QFII鍾愛大消費藍籌

Wind統計資料顯示,QFII出現在21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上,其中81家公司系新進入。

在QFII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中,排名前三位的均為地方商業銀行,其中在南京銀行的持股比例達15.94%,居於首位。

一季度,QFII增持操作較謹慎。在增持的公司中,增持理邦儀器、中國國旅、瀚藍環境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位居前三位。同時,QFII大幅減持海天味業。

新進方面,一季度QFII新進8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其中,新進持有河鋼股份、上海銀行、萬華化學的股份數量居於前三位,分別為3905.42萬股、2542.28萬股和1836.66萬股。

西南證券研究報告顯示,截至一季度末,QFII持股市值為1144.40億元,比去年四季度末增加39.21億元,增幅為3.55%。如果剔除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銀行、寧波銀行、南京銀行,QFII一季度末持股市值為736.78億元,比去年四季度末增加22.03億元,增幅為3.08%。

從行業分佈看,QFII對大消費藍籌股的關注度不減,涉及家用電器、醫藥生物和食品飲料等行業。截至一季度末,QFII持有食品飲料、家用電器、醫藥生物行業的市值分別為189.3億元、138.6億元、54.0億元;市值變化方面,QFII持有食品飲料、醫藥生物行業的市值分別增加17.7億元、6.0億元,持有家用電器行業的市值減少5.8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