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棲霞建設股價3天大漲26.2% 公司回應:大股東未籌畫注入河北銀行股權

中国证券网
2017-04-18 10:26

已收藏

在本月初“雄安新區”橫空出世後,雄安概念股屢屢上演漲停大戲,而隨著時間推移,其分化已經開始。上週四,在各金融機構總部將落地雄安新區的消息刺激下,總部設在河北省、兼具京津冀一體化概念的河北銀行再次成為香餑餑,持有河北銀行股份的上市公司棲霞建設、建投能源、榮盛發展的股價紛紛開始了大幅拉升。
 

  然而好景不長,在監管層提示雄安概念股風險後,建投能源、榮盛發展的股價“一日遊”後,上週五高開低走快速回落,昨日兩家公司股價再度雙雙大跌。而棲霞建設則異常堅挺,連續三天漲幅已高達26.2%。面對股價的大幅波動,棲霞建設也第一時間公告披露了其控股股東棲霞集團並沒有將河北銀行股份注入的籌畫。而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兩前年棲霞建設確有購買其控股股東棲霞集團所持河北銀行股份的計畫,但在去年因不符合證監會的相關規定而最終“流產”。
 

  多家上市公司現身河北銀行前十大股東
 

  《證券日報》記者查閱河北銀行年報發現,該行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包含了諸多上市公司。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年末,國電電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為該行第一大股東,其持股數量為95079.86萬股,持股比例19.02%,遠遠領先于其他股東。石家莊市財政局為該行唯一的國家股股東,持有34830.38萬股,持股比例為6.97%。而在河北銀行股東名單中也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如棲霞建設持有18541.76萬股,持股比例為3.71%;建投能源持有28053.65萬股,持股比例為5.61%;2015年通過購買河北銀行定向發行股份的榮盛發展持有13369.93萬股,持股比例為2.67%。 此外,棲霞建設的控股股東棲霞集團持有37057.51萬股,持股比例為7.41%。
 

  日前,雄安新區將引進金融機構總部、打造金融資源聚集區的消息開始流傳,而這也直接導致參股當地銀行的上市公司股價的飆漲。4月13日,作為河北銀行上市股東的棲霞建設、建投能源、榮盛發展股價開始強勁上攻,相較於其他兩家公司,棲霞建設股價更是走勢強勁,不但上週四、週五連續兩天封至漲停,在交易所提示交易風險、昨日建投能源、榮盛發展雙雙大跌的情況下,棲霞建設依舊大漲4.27%。
 

  棲霞建設否認大股東注入河北銀行股份
 

  雖然棲霞建設只持有河北銀行1.85億股股份,但其控股股東棲霞集團持有該行3.71億股股份,兩者合併持有河銀行股本比例高達11.12%,僅次於河北銀行第一大股東國電電力。由於股票連續數日的大漲,棲霞建設在其日前發佈的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中披露,經向其控股股東棲霞集團徵詢,後者確認不存在將所持河北銀行股份注入棲霞建設的籌畫。
 

  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棲霞建設此前確有購買其控股股東所持河北銀行股份的計畫,但在去年因不符合證監會相關規定而流產。早在2015年8月份,因籌畫重大事項,棲霞建設股票開始停牌,並隨後進入重大資產重組程式。根據當時的重組方案,棲霞建設將以定向發行A股股份為對價,購買控股股東棲霞集團持有的3.71億股河北銀行股份。雙方協商確定的本次交易的河北銀行股份的總價為13.84億元,發行股份價格為4.90元/股;公司向棲霞集團共計發行股份數為2.82億股。
 

  但棲霞建設為購買河北銀行股權所作的努力,在經歷一次逾4個月停牌並兩次就證監會回饋意見進行回復後,由於不符合證監會的相關規定而於去年5月份終止,並撤回了這一以收購河北銀行為藍本的資產重組申請文件。棲霞建設給出的解釋是,其重大資產重組事項不符合證監會規定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方面,公司隸屬于房地產開發行業,河北銀行隸屬於銀行業,兩者不屬於同行業或緊密相關的上下游行業;此外,公司與河北銀行在現有主營業務方面缺乏顯著的協同效應。另一方面,根據河北銀行及公司2015年的財務報表資料,少數股權最近一個會計年度對應的營業收入、資產總額、資產淨額三項指標,與公司同期合併報表對應指標的對比後發現,公司的本次重組也不符合《關於<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第四十三條“經營性資產”的相關問答》的規定。
 

  如今,隨著棲霞建設沾上“雄安概念”而股價大漲,該公司立即發聲否認了市場中再度傳出的棲霞集團向其往入河北銀行股份的傳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河北銀行已開始2017年的新一輪增資擴股方案。昨日《證券日報》記者就相關增發事項電話採訪了河北銀行相關人士,該人士表示此次增發新老股東均可參與,但並沒有透露具體有哪些公司出資認購以及老股東參與發行的具體資訊。截至目前,該行數家上市公司股東也均未發佈參與該行本年度增發情況的公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