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險資通過債權投資計畫投資重大工程獲政策支援

中国证券网
2017-05-23 08:45

已收藏


在近期多份支援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綱領性檔出臺後,相關配套細則緊跟落地。

昨日,保監會發佈《關於債權投資計畫投資重大工程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保險資金通過債權投資計畫形式投資對宏觀經濟、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帶動作用的重大工程,將在增信環節、註冊效率等方面獲得政策傾斜。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舉有利於疏通保險資金進入實體經濟的管道和效率,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金融環境。對於保險資金而言,應充分發揮期限長、規模大、收益率合理的比較優勢,把握好保險資金投資重大工程的政策紅利,有效支援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實現保險資金投資增值與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雙贏。

簡化環節 擴大免增信債權範圍

近期,保監會連續下發多份檔支援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包括《關於保險業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保險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保險資金投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有關事項的通知》等。

此次《通知》的出臺,是監管部門推動檔精神落實落地的具體舉措,旨在進一步支持保險資金投資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工程,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具體來看,《通知》的核心是,針對通過債權投資計畫投資重大工程的特點和現狀,給予風險可控前提下的政策支持。

首先是簡化增信環節,擴大免增信債權投資計畫的範圍。《通知》中明確表示,“債權投資計畫投資經國務院或國務院投資主管部門核准的重大工程,且償債主體具有AAA級長期信用級別的,可免于信用增級”。

據業內人士介紹,按照現有監管規定,債權投資計畫免增信條件較高,關鍵指標是要求償債主體最近兩個會計年度淨資產不低於300億元、年營業收入不低於500億元。但能夠同時滿足這些指標的融資主體並不多,如通過Wind系統測算,同時滿足上述指標的國內發債主體僅155家(金融類企業除外),這無疑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保險資金投資重大專案的力度。

“從行業特點來看,地鐵、軌道交通、鐵路建設投資公司等基礎設施投資企業和部分戰略新興企業一般營業收入較低,難以達到免增信要求。因此,部分信用資質很好的企業只能採取以項目公司作為融資主體,自身進行擔保的增信方式進行融資,實際上增加了償債主體的融資成本和保險資金的投資風險。”上述人士進一步補充說。

針對這一問題,《通知》在原有免增信條件之外,擴大了範圍。據上述人士分析稱,這次受益於《通知》落地、獲得政策支持的項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以及高新技術和先進製造業等重點領域,投資規模大,對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帶動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免增信的擴圍,也是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做出的決定。上述人士解釋稱:“在專案論證、立項和審批等階段,相關部門已進行了嚴格評估和規範,投資風險可控。適度簡化增信環節,可在不增加實質性風險的同時,簡化交易環節,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擴大有效投資。”

提高效率 重大工程優先受理

除簡化增信環節之外,另一項政策支持是:對於重大工程,給予優先辦理,提高註冊效率,以滿足重大工程融資時間緊、效率要求高的需求。

《通知》中明確表示,“債權投資計畫投資‘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軍民融合、《中國製造2025》、河北雄安新區等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大工程的,註冊機構建立專門的業務受理及註冊綠色通道,優先受理”。

為符合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大工程建立綠色通道,是保監會在支援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過程中一以貫之的監管思路。比如,在不久前發佈的保險資金參與PPP項目投資的相關檔中,就明確表示“對符合‘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脫貧攻堅和雄安新區等國家發展戰略的PPP項目,建立專門的業務受理及註冊綠色通道,提高運作效率”。

政策頻推 對接實體經濟更順暢

自近年來政策頻頻落地以來,保險資金對接實體經濟已出現明顯變化。保險資金對接實體經濟的投資規模、投資範圍、產品形態、交易結構、產品發行效率等,相比過去發生了深刻變化,形成了一批有影響力的重大項目,比如中石油管道項目、粵東西北產業投資基金項目等,有力支持了社會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

保監會披露的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3月末,保險資金累計通過債權投資計畫、股權基金、信託等形式,直接投資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民生工程,累計金額超過4萬億元。

另一組來自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披露的資料顯示,自2013年9月“一帶一路”倡議首次提出至2017年3月末,保險資金投入6260.04億元;自2014年9月長江經濟帶規劃出臺至2017年3月末,債權投資計畫投入1844.08億元;自2015年4月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領通過至2017年3月末,債權投資計畫投入903.42億元。

據瞭解,保監會下一步將繼續完善監管政策,按照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要求,進一步疏通保險資金進入實體經濟的管道,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