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推進保險資金運用分類監管和差異化監管

中国证券网
2017-05-09 21:38

已收藏

2017年4月26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以下簡稱中保協)在北京召開“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資金運用專委會第二次會議暨保險資金運用高端研討會”,會議主題為“服務實體 行穩致遠”。中保協會長朱進元、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相關負責人出席會議並致辭。會議由中保協資金運用專委會主任委員、平安集團總經理任匯川主持。

據瞭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保險業牢牢把握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脫貧攻堅戰略兩大主線,實現了持續較快增長,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不斷提升。從資金運用角度來看,截止2016年底,保險資金運用餘額達到13.39萬億,比2012年翻了一番;2013年至2016年,保險資金年平均投資收益率達到6.14%,有力地支持了保險主業的發展。同時也要看到,當前保險業面臨多重因素共振、多種風險交織的複雜局面。

朱進元在致辭中介紹了保險資金運用專委會成立以來工作情況。他表示,中保協第四屆理事會高度重視專委會建設和作用的發揮,保險資金運用專委會成立一年來在資訊披露、實踐研究、搭建交流平臺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在保監會指導下,開展了保險資金運用政策的國際比較研究,形成了《險資運用新時代 國際模式與中國實踐》的研究成果,通過對全球七大主要成熟保險市場保險資金運用情況研究,借助其已經走過的道路和獲得的經驗,從我國國情出發,為我國保險資金運用的健康發展獻計獻策。

朱進元表示,當前保險業全面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工作格局已經打開,已成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管道。保險資金應發揮長期投資優勢,為“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略和產業政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棚戶區改造、基礎設施建設、新經濟增長等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做長期資金的提供者而非短期資金炒作者,使金融體系的資金供需在期限結構上更加匹配。中保協舉辦此次資金運用高端研討會,希望借此機會搭建起溝通交流、分享智慧的高端平臺,推動行業共同探討保險資金投資政策,思考保險投資戰略和戰術,瞭解境內外投資環境,進一步拓寬保險資金支援實體經濟管道。

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相關負責人指出,當前保險資金運用監管的總體思路是“穩、嚴、進”,牢牢把握“保險業姓保、保監會姓監”定位,切實把“防範風險和強化監管”作為重中之重。在介紹今年資金運用監管工作重點任務時,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積極引導和推進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二是繼續完善和梳理制度;三是加強資產負債匹配監管;四是推進保險資金運用分類監管和差異化監管。同時,他充分肯定了中保協資金運用專委會成立一年來,對保險資金運用提高效率、防範風險發揮的積極作用,並希望資金運用專委會進一步發揮服務、交流、宣傳等職能,抓好資訊披露、加強實踐研究、促進合作交流,為保險資金運用工作做出更大的貢獻。

在稍後舉行的保險資金運用高端研討會上,中保協邀請多位國內外投資界知名專家學者,就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保險資產負債管理與資產配置、保險資金運用風險管理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和經驗分享。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楊對2017年中國宏觀經濟形勢進行了深入解析和展望;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祁斌作了海外投資與中國經濟轉型的主旨演講;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副處長杜林介紹了保險資產負債管理制度建設框架與治理的相關內容。在研討會的主題沙龍上,來自保險公司、保險資管公司、投資公司、證券公司、PE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圍繞未來三年資產配置策略等議題給出了意見建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