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市場調整+監管風暴”下險資何去何從

中国证券网
2017-05-12 09:34

已收藏


眼下,數萬億保險資金正處在這樣的大環境下:A股市場持續調整,保險監管風起雲湧。

在多種因素複雜交織的背景下,保險資金何去何從?

為瞭解當下保險機構的眾生相,記者近日與京滬多家保險機構的投資經理、研究員進行了對話,聽聽這些手握巨量資金的機構投資者是怎麼想、怎麼做的?

大險企看好階段性抄底機會

在近日上證指數迫近3000點之際,多家大型保險機構的研究員、投資經理分赴相關上市公司開展實地調研,為接下來的逐步加倉做好前期準備。

綜合來看,上述大型保險機構開始考慮逐步加倉的原因有二:一是繼續維持此前“A股在3000點至3300點窄幅區間震盪”判斷不變,目前大盤點位接近區間下限,是較好的加倉時點;二是目前大型保險機構的權益倉位普遍低至10%以下,遠低於30%的監管上限,存在一定的資產配置需求。

上述研究員向記者表示:“對於機構投資者來說,因為資金量比較大,又不可能永遠買在最低點,所以我們的策略往往是逐步加倉,倉位元的提升需要一個過程。”

在配置品種的選擇上,多家大型保險機構表態稱:“重個股、輕板塊”。避開目前漲幅較大的個股,選擇下半年基本面轉好、盈利能力出現拐點、目前股價滯漲的個股。遵循上述條件,他們主要在化工、機械、交通運輸、醫藥等行業中,尋找和調研相關細分領域龍頭品種。

也有大型保險機構給出了具體的選股思路。綜合來看,他們主要關注以下三大投資方向:一是“通脹預期+去庫存”角度下的盈利回升,比如化纖、化學原料、造紙、玻璃、水泥這幾個行業“固定資產+在建工程周轉率”開始向上回升,顯示其景氣回暖;二是能源結構調整中的投資機會,從國際範圍來看,未來可能會看到能源過剩的時代,資源將會越來越便宜,航空板塊因此將受益;三是新興消費、綠色環保、生物製藥、人工智慧等新興行業,以及分紅水準穩步提升的保險等板塊。

激進型險企投資風格趨低調

相較於大型保險機構積極調研、準備加倉的投資狀態,之前一直在舉牌等投資行為上頗為激進的中小保險機構,最近突然低調了起來。

前有天安財險、前海人壽、華夏人壽一季度開始在二級市場減持多股,後有華夏人壽短時間內在定增市場“連棄兩城”,這些曾收到監管罰單或被市場詬病的激進型中小保險機構,近來從資本市場收縮戰線的跡象明顯。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些激進型保險機構的投資風格突變,主要源於監管加碼升級後自我規範的考量。

首先,1月24日,保監會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資金股票投資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一系列嚴格規範股票投資的舉措隨即出臺。“超比例、超範圍被嚴格約束,與保險主業關聯度低的、行業跨度較大的個股,以後都得少碰。總之,需要閉門自省,一切都得以合規為準繩。”一家中小保險機構投資人士直言。

其次,在去年保監會規範中短存續期人身險產品後,可能會對激進型人身險機構帶來資產配置的壓力。考慮到負債端保費收入增速放緩帶來的現金流管理壓力,激進型保險機構或在投資佈局上有所調整。

其實在一季度時,就有個別激進型保險機構已開始收縮戰線。上證報資訊統計資料顯示,前海人壽一季度減持了眾生藥業、國信證券、華髮股份、大商股份、金隅股份、山東高速、深紡織A等多檔股票;華夏人壽減持了華蘭生物、凱撒文化、立訊精密、洲明科技、華夏銀行等多檔股票;天安財險則減持了新洋豐、華英農業、三元股份、光明乳業、龍頭股份、蘭州民百、中南傳媒等個股。

險資中長期活躍性不減

自監管部門打出嚴格規範行業的政策組合拳以來,便有市場人士擔憂,保險資金是否會減少在A股市場的投資規模?

從目前來看,保險資金開展權益類投資的動力依然旺盛,即使考慮到激進型保險機構可能持續減倉以滿足監管規定,也無礙於整體保險資金在A股的持續投入。整體而言,保險機構進多退少,更何況激進型保險機構在整個保險資金的大盤子中占比並不大。

業內資深人士指出,出於追求長久財務投資回報的需要,保險資金投資A股的總體投資規模不僅不會減少,反而會持續穩健地提升。

首先,監管部門此次出手的核心目標在於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推動保險資金進行長期穩健及價值投資,確保行業健康、安全、有序地發展。這些組合拳,重在對前期存在監管套利行為的激進保險機構進行規範,不會抑制保險資金在A股市場的整體投資力度。

其次,考慮到老百姓保險意識的逐步提升,未來數年我國保險消費的規模和品質將持續提升,相應投入資本市場的絕對規模提升是大概率事件。並且,隨著保險機構整體產品結構從中短期向中長期轉換,也將在一定程度上改變部分保險機構的風險偏好,短期炒作、快進快出等激進行為將減少,轉而更注重長期和穩健投資,這也有利於資本市場的穩健運行。

客觀來說,在優質“資產荒”未改善前,保險資金的資產配置選擇空間其實並不大。從“覆蓋資金成本並獲取絕對收益”的行業需要及價值投資角度來看,當前優質股對保險資金的吸引力仍然不小。這意味著,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的中長期活躍性不會受到遏制。

這次受訪的主流保險機構投資經理、研究員普遍表示,對今年固收類投資持謹慎態度,但對權益市場相對樂觀,認為大概率是低波動運行,但考驗選股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