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民間投資逐浪回升:11省份增速超10%

中国证券网
2017-07-31 09:56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從國家統計局瞭解到,目前全國31省份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資料已全部出爐。其中,有20個省份投資增速快於全國8.6%的平均水準。
 

  在地方整體投資向好的同時,地方民間投資也普遍呈現回暖勢頭。重慶、福建、天津、上海、廣東、江西、貴州、湖南、海南、河南、黑龍江等11個省份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都超過10%。
 

  分析人士認為,製造業投資加快是促進民間投資回升的主要原因。而多地披露的資料也顯示,地方民間投資主要投向製造業、房地產、高技術產業等領域。
 

  山東投資總額最多 新疆增速最快
 

  從絕對值來看,山東和江蘇兩省是固定資產投資額度最多的省份,總額均超過2.4萬億元。河南、湖北、四川、廣東、浙江、河北、安徽、福建、湖南等9省投資總額則在1萬億元以上。
 

  從增速來看,新疆、貴州、西藏是增長的“第一梯隊”,三地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在20%以上。
 

  新疆今年固定資產投資的計畫目標是1.5萬億元、增長50%以上,從上半年情況來看,計畫進展順利。上半年新疆完成投資4530.47億元,同比增長24.6%,高於全國增速16個百分點,為2015年以來最高增速,居全國第1位。
 

  雲南、廣東、陝西、福建、湖北、海南、廣西、江西、四川、湖南、重慶、河南、安徽等13個地區上半年均保持兩位元數以上的增速,這其中大多數都是中西部地區。
 

  從國家統計局此前公佈的整體資料來看,西部地區和中部地區上半年投資增速分別為10.7%、10.1%,快於東部地區的9.1%,而東北地區投資仍在負增長,同比下降9.5%。
 

  遼寧和甘肅是僅有的兩個投資增速負增長的省份,其中,遼寧同比下降31.4%,甘肅下降36.3%。
 

  民企資本開支意願提升
 

  目前有逾20個省份披露了上半年民間投資資料。據上證報記者粗略統計,多數省份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均高於7.2%的全國水準。
 

  這其中,重慶、福建、天津、上海、廣東、江西、貴州、湖南、海南、河南等地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都在10%以上。
 

  陝西、青海等地民間投資增速仍偏低,但都扭轉了此前的負增長態勢,呈現回暖跡象。比如,青海上半年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2%,自今年3月份以來增速首次轉為正增長。
 

  “民間投資回暖最重要的原因是需求改善提升了民營企業的資本開支意願。”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
 

  章俊分析稱,前期從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一系列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政策的落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動作用。尤其是年初以來的金融去杠杆,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社會資金脫虛向實,民營企業融資狀況得以改善。此外,隨著PPP項目推進,民營資本參與程度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民間投資增速。
 

  從國家統計局此前公佈的地區資料來看,東北地區民間投資整體仍低迷。上半年,東北地區民間投資同比下降12.3%,降幅比1月至5月份收窄8.4個百分點。
 

  不過,黑龍江民間投資較快提升,上半年增速達到11.8%,高於全國平均水準4.6個百分點。這也帶動該省上半年GDP增速升至6.3%,為2014年以來的最好水
平。
 

  民間投資多流向製造業、房地產
 

  民間投資流向了哪裡?各地披露的具體資料顯現端倪:製造業和房地產仍是最受民間投資青睞的領域,高技術產業投資步伐也在加快。
 

  山東省統計局資料顯示,上半年,山東省民間投資主要投向四大領域:五成投向製造業,近兩成投向房地產業,一成投向基礎設施行業。高技術產業民間投資則呈較快增長勢頭,增長13.0%,同比提高6.6個百分點。
 

  北京市統計局資料也顯示,上半年北京市民間投資占比前三位的行業,一是房地產業,二是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三是製造業。
 

  海南省房地產業民間投資占全省民間投資的六成以上,此外,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及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等行業民間投資也比較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間投資回暖與出口環境好轉有關,今年出口增速轉正利好製造業,而製造業中民間投資占主導。”
 

  各地製造業投資資料也印證了這一點。上半年,海南製造業投資增速達67.6%,福建和北京製造業投資增速也高於2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