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各地促投資政策陸續出臺 PPP模式成推進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8-29 08:53

已收藏


固定資產投資下半年將進一步發力

國家發改委日前出臺穩增長、促投資政策,並密集批復了一批地方基礎設施投資專案,與此同時,包括新疆、貴州、山東、黑龍江、湖北等多省也陸續出臺各項促投資政策,其中,運用PPP模式推進民間投資增長成為重點。專家表示,預計固定資產投資下半年將進一步發力,推動經濟整體增長。

據瞭解,今年以來,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都積極推進有效投資。發改委近來連續批復了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新建廣西玉林民用機場項目、新建上海至南通鐵路太倉至四團段等建設專案,總投資達到近800億元。7月份,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專案22個,總投資1655億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13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9.9萬億元,開工58個專項、601個項目。

與此同時,各地方政府近日也陸續推出各種促投資相關政策。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州PPP引導基金正式簽約成立,成為全疆首支由地州投放的PPP引導基金。基金將為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的重點PPP專案提供資金支援,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PPP專案建設。黑龍江省對全省企業投資專案備案實行承諾制,企業在投資專案開工前出具備案承諾書後,不再履行項目備案手續,大大提高了企業的投資效率。

不過,未來在促投資方面仍然面臨著不小的壓力。國家資訊中心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基本平穩,延續了去年四季度以來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同比增長8.6%。但剔除價格因素後,固定資產投資實際增長在3.8%,增速同比有較大回落。製造業投資增速回升但仍處在較低水準上,高耗能製造業消化過剩產能還需時日。

另外,今年上半年,全國民間投資完成17萬億元,同比增長7.2%,比去年同期加快4.4個百分點,但低於全國投資增速1.4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民間投資完成7.5萬億元,同比增長5.6%,低於民間投資整體增速1.6個百分點。製造業民間投資總量大、占比高、增速低,是影響民間投資增速的主要因素。

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表示,目前,我國民間投資增速仍然低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一方面企業稅費、能源原材料、物流費等成本依然較高,增加了製造業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存在,產權保護、法制建設等制度方面仍存在問題,民間企業投資信心不高。

對此,發改委表示,進一步推進固定資產投資仍將是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點。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包括研究出臺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政策、推動各地運用多種PPP運作模式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