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發改委密集批復各地基礎設施投資項目 下半年固資投資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8-22 09:30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日前密集批復了一批地方基礎設施投資項目,同時預計下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將進一步提速。

據瞭解,發改委近來連續批復了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新建廣西玉林民用機場項目、新建上海至南通鐵路太倉至四團段等建設專案,總投資達到近800億元。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7月份,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22個,總投資1655億元,主要集中在能源、水利、交通和高技術領域。而截至今年6月底,13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9.9萬億元,開工58個專項、601個項目。

據介紹,今年以來,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都積極推進有效投資,尤其是在拉動和引導民間投資進入實體經濟上,連續出臺了眾多支持政策。進一步拓展民間投資的進入範圍,規範市場主體地位,為民間投資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同時通過PPP專案資產證券化等有效措施降低民間投資風險、提高收益,積極吸引民間投資進入。今年上半年,各地民間投資開始回暖,部分地區民間投資有了較大幅度增長。

國家資訊中心的研究顯示,未來固定資產投資存在一定下行壓力,包括嚴控地方政府購買服務範圍影響基建投資、金融去杠杆推動資金成本抬升、服務業投資增速較慢等因素,以及投資資金保障情況不良等問題,都對未來投資形式有著影響。

對此,發改委日前表示,促投資仍將是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點。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研究出臺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政策,推動各地運用多種PPP運作模式,盤活存量資產,形成投資良性迴圈。

業內專家表示,在進一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去杠杆、防範政府地方債等政策的前提下,未來要將重點放在精准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固定資產投資平穩運行上來。包括做好重大投資專案資金保障、進一步積極推進PPP模式、鼓勵支援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健全房地產長效機制、重點放開服務業市場准入等方面,以促進固定資產投資平穩有效運行。

發改委表示,下半年將加快各項促投資政策的落實到位,以及重大專案的建設。同時,通過制定出臺《企業投資專案監督管理辦法》,修訂《工程諮詢行業管理辦法》等措施,進一步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利用投融資合作對接機制,向金融機構、民營企業推介重點項目。進一步全面推進“十三五”165項重大工程的落實,加快推進專案前期工作,落實重大工程項目審批、用地、融資等方面的支撐保障舉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