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資料解密三季度地方投資新動向 多地集中推出千億級別PPP項目

中国证券网
2017-09-06 09:22

已收藏


進入三季度以來,地方投資出現一些新動向。

比如,新疆、西藏等部分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呈現加快勢頭。最新資料顯示,1月至7月,新疆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7.8%,與去年同期相比提高20.3個百分點。

此外,PPP項目成為地方激發民間投資的“利器”。8月份以來,成都、西安等多地相繼推出大批PPP項目,投資額度基本都在數千億元。

新疆固定資產投資步伐加快

據國家發改委披露資料,1月至7月,新疆、西藏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增長27.8%和23.5%,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提高20.3和8.3個百分點;與1至6月相比,分別提高3.2和2.6個百分點。

同期全國整體投資增速僅有8.3%。從上述資料可以看出,新疆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呈現加快的勢頭,最近幾個月投資增速都保持全國第一。

尤其是在公路交通建設方面,新疆的投資步伐明顯加快。上半年新疆公路交通建設只完成了年度計畫任務的28%,但最新資料顯示,截至8月底,新疆公路交通建設已完成1017億元投資任務,占全年的51%,是去年全年的近三倍。

新疆因“全年完成投資1.5萬億、增長50%以上”的目標而備受關注。不過,據新疆發改委披露的完成進度顯示,前7月份全社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占年度目標任務的49.28%。

據悉,從8月下旬開始,新疆展開2017年固定資產投資工作專項重點督查,以確保目標任務的完成。可預期,接下來新疆固定資產投資步伐會有所加快。

發改委加速批復交通基建專案

記者還注意到,最近兩個月,國家發改委在交通基建專案審批方面亦有加速之勢。僅7、8兩個月,發改委就批復了6個項目或規劃,涉及投資規模超過2000億元。

從相關資料來看,目前“鐵公機”等交通基建投資進程都不錯。據交通部資料,1月至7月,公路建設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0988億元,同比增長27.8%;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805億元,同比增長2.9%;民航建設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70億元,同比增長27.0%。

有業內人士稱,從鐵路建設的歷史資料看,三、四季度是鐵路建設加快推進、項目批復密集期,要確保完成全年8000億元的投資目標,三季度投資步伐預計會加快。

其實,早在6月份,國家發改委就曾召開鐵路建設專案前期工作協商會議。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會上強調,今年第三季度十分關鍵。要決戰三季度,狠抓落實,確保如期完成新開工項目任務。

多地相繼推出大批PPP項目

記者梳理地方資料發現,8月份以來,成都、西安等多地相繼推出大批PPP項目,投資額度基本都在數千億元。山西也提出,今年要新增至少150個以上省級PPP示範專案,總投資規模超過2000億元。

此外,貴州省出臺了全國首個PPP三年行動計畫,計畫在交通、能源、水利、環保、市政工程等傳統基礎設施和社會公共服務領域篩選出1000個專案重點推進。

PPP已經成為下半年各地吸引民間投資的主要抓手。國家發改委日前在闡述下半年投資工作重點時也強調,多管齊下加大PPP專案推動力度,促進民間資本參與PPP專案。

不過,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年內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整體資金成本上升和融資可得性可能有所下降,或會影響到PPP專案的落地速度。整體來看,三季度基建投資增速可能繼續小幅回落,但全年增速會保持在15%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